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一建建筑案例专项:项目组织管理高频考点训练

作者:233网校-一一 2021-08-21 10:15:21
导读:本文主要包括施工总平面图设计原则、五牌一图、现场宿舍的管理、施工临时用水。这些考点为历年高频考点,2021年备考必须重视起来。

2021一级建造师模考大赛.png

考点一:施工总平面图设计原则

1、平面布置科学合理,施工场地占用面积少

2、合理组织运输,减少二次搬运;

3、施工区域的划分和场地的临时占用应符合总体施工部署和施工流程的要求,减少相互干扰

4、充分利用既有建(构)筑物和既有设施为项目施工服务,降低临时设施的建造费用

5、临时设施应方便生产和生活,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分区域设置;

6、应符合节能环保安全消防等要求;

7、遵守当地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关于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相关规定。

【2020案例节选】某工程项目部根据当地政府要求进行新冠疫情后复工,按照住建部《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指南》(建办质(2020)8号)规定,制定了《项目疫情防控措施),其中规定有:(1)施工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施工区等“四区”分离,并设置隔离区和符合标准的隔离室:(2)根据工程规模和务工人员数量等因素,合理配备疫情防控物资;(3)现场办公场所、会议室、宿舍应保持通风,每天至少通风3次,并定期对上述重点场所进行消毒。

问题:《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规定的“四区”中除施工区外还有哪些?施工现场主要防疫物资有哪些?需要消毒的重点场所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1)材料加工和存放区、生活区、办公区

(2)额温枪、水银体温计、口罩、84消毒液、洗手液、橡胶手套

(3)门口区域(人脸识别打卡机及楼梯口处)、公共区域(门厅、楼道电梯、会议室、卫生间等区域)、食堂

考点二:五牌一图

施工现场出人口应标有企业名称企业标识,主要出入口明显处应设置工程概况牌,大门内应设置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安全生产消防保卫环境保护文明施工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等制度牌。

考点三:现场宿舍的管理

1、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2层严禁使用通铺

2、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 16人

【2013案例节选】事件三:施工现场入口仅设置了企业标识牌、工程概括牌,检查组认为制度牌设置不完整,要求补充。工人宿舍室内净高2.3m,封闭式窗户,每个房间住20个工人,检查组认为不符合相关要求,对此下发了整改通知单。

问题:事件三中,施工现场入口还应设置哪些制度牌?现场工人宿舍应如何整改?

参考答案:

(1)施工现场入口还应设置: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和安全生产、消防保卫、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等制度牌。

(2)工人宿舍整改内容有: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

考点四:施工临时用水

1、临时室外消防给水干管的直径不应小于DN100,消火栓间距不应大于120m;距离拟建房屋不应小于5m且不宜大于25m,距路边不宜大于2m

2、总用水量(Q)计算

(q1+q2+q3+q4)≤ q5

Q=q5+(q1+q2+q3+q4)/2

(q1+q2+q3+q4)>q5

Q=q1+q2+q3+q4

工地面积 <5万平方米,且(q1+q2+q3+q4)<q5 时

Q=q5

最后计算出总用水量(以上各项相加),还应增加 10% 的漏水损失。即总用水量为Q x(1+10%)。

3、临时用水管径计算

临时用水管径计算公式.png

【2016案例节选】某住宅楼工程,场地占地面积约10000m2,在施工现场消防技术方案中,临时施工道路(宽4m)与施工(消防)用主水管沿在建住宅楼环状布置,消火栓设在施工道路内侧,据路中线5m,在建住宅楼外边线距道路中线9m,施工用水管计算中,现场施工用水量(q1+q2+q3+q4)为85L/S,管网水流速度16m/s漏水损失10%,消防用水量按最小用水量计算。

问题:指出施工消防技术方案的不妥之处,并写出相应的正确做法;施工总用水量是多少(单位:L/S)施工用水主管的计算管径是多少(单位mm,保留两位小数)?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一:消火栓设置在施工道路内侧,距路中线5m。

正确做法:距路中线5m,道路(宽4m),消火栓距路边5-2=3m,消火栓距路边不应大于2m。

不妥之处二:在建住宅楼外边线距道路中线9m。

正确做法:消火栓距拟建房屋9-5=4m,消火栓距拟建房屋不小于5m,且不大于25m。

(2)消防用水量按最小用水量计算,所以建筑工程消防用水量为10L/S

(q1+q2+q3+q4)为8.5/S<q5,且场地占地面积约10000m2<50000m2

则总用水量=消防用水量q5=10L/s,考虑漏水损失为10%

则:施工现场总用水量Q=10×(1+10%)=11L/s

(3)施工用水主管的计算管径为:

施工用水主管计算.png

(4)所以d=93.58mm,取100.00mm。

总结:以上考点在案例题中不止出现过一次,大家千万不能抱有考过的点不会再考的心态复习。郭炜老师精挑细选的案例考点,值得大家认真对待!

如有疑问,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交流>>>

233网校点题密训已闪亮登场

考题特训+压轴划重点,30小时冲关决战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

233点题密训班.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s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