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一建建筑:郭炜考题突击一卷选择题15个文字记忆、案例型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一 2021-08-28 09:00:42
导读:233网校郭炜老师精心制作,考题突击卷!本文汇总了一卷选择题15个非数字考点,大家快收藏起来复习吧!

2021一建决战.png

【一建实务案例核心考点干货笔记,点击免费获取】

点击下载讲义,先做题再听课!

文字记忆型考点

考点一、用于建筑幕墙的材料或构配件中,通常无需考虑承载能力要求的是防火密封胶

考点二、大理石常用于室内工程的最主要原因是耐酸腐蚀性差。在大气中受硫化物及水汽形成的酸雨长期的作用,大理石容易发生腐蚀,所以除少数大理石,如汉白玉、艾叶青等质纯、杂质少、比较稳定、耐久的品种可用于室外,绝大多数大理石品种只宜用于室内

考点三、水准仪:由望远镜、水准器和基座三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考点四、对高度24m以下的单、双排脚手架,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宜可采用钢筋与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连接方式。严禁使用只有钢筋的柔性连墙件。对高度24m以上的双排脚手架,必须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

考点五、根据《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12)第3.0.5条,新版规范对屋面防水等级和设防要求均重新做了规定,屋面防水等级目前仅有Ⅰ级和Ⅱ级。其中两道防水设防的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

考点六、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

1、实用性:模板要保证构件形状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确,且构造简单、支拆方便、表面平整、接缝严密不漏浆等。

2、安全性:要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保证施工中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

3、经济性: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工期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一次性投入,增加模板周转次数,减少支拆用工,实现文明施工。

考点七、后张法有粘结预应力施工中,孔道的留设可采用预埋金属螺旋管留孔、预埋塑料波纹管留孔、抽拔钢管留孔、胶管充气抽芯留孔。

考点八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和夹层玻璃。

考点九、填方土料一般不能选用淤泥淤泥质土膨胀土有机质土大于5%的土含水量不符合压实要求的土。

 案例考点

考点十、流水步距计算:累加数列错位相减大差法

【例题】某分部工程有甲、乙、丙三个施工过程,分4段施工,甲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是3周、5周、2周、4周,乙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是4周、3周、3周、3周、丙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是5周、2周、4周、2周,为了实现连续施工,乙、丙两施工过程间的流水步距应是4周。

解析:乙、丙流水节拍的累加数列

乙施工过程: 4  7  10  13

丙施工过程: 5  7  11  13

错位相减,取最大值得流水步距

大差法.png

所以,K=4

考点十一不可抗力

1、永久工程、已运至施工现场的材料和工程设备的损坏,以及因工程损坏造成的第三人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发包人承担;

2、发包人和承包人承担各自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承包人和施工设备的损坏由承包人承担;

4、停工期间,承包人应发包人要求留在施工场地的必要的管理人员及保卫人员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考点十二、下列特殊场所应使用安全特低电压照明器

特殊场所

电源电压

隧道、人防工程、高温、有导电灰尘、比较潮湿或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5m等场所的照明

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

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

电源电压不得大于24V

特别潮湿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的照明

电源电压不得大于12V

考点十三、边坡塌方的原因

1、基坑(槽)开挖坡度不够,或通过不同土层时,没有根据土的特性分别放成不同坡度

2、在有地表水地下水作用的土层开挖时,未采取有效的降排水措施

3、边坡顶部堆载过大,或受外力振动影响;

4、土质松软,开挖次序方法不当

考点十四、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以下情况之一时,施工组织设计应及时进行修改或补充

1、工程设计重大修改

2、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实施修订废止

3、主要施工方法有重大调整

4、主要施工资源配置有重大调整

5、施工环境有重大改变

 计算考点

考点十五、前视点A的高程为20.503m,读数为1.082m,后视点B的读数为1.102m,则其后视点B的高程为20.483m。

HB=HA+a-b=20.503+1.082-1.102=20.483(m)

总结:本文15个考点均为历年高频考点,建议大家一定要记下来哦!如对考点有疑问,点击听取老师讲解>>>

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交流>>>

233网校点题密训已闪亮登场

考题特训+压轴划重点,30小时冲关决战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

233点题密训班.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s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