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一建建筑:考题突击二卷选择题16个文字记忆型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一 2021-09-02 17:16:28
导读:本文对郭炜老师精心编制的考题突击二卷选择题8个选择题型考点、8个案例型进行归纳,其中案例型考点建议各位考生背下来。

2021一建决战.png

【一建实务案例核心考点干货笔记,点击免费获取】

点击下载讲义,先做题再听课!

选择题型考点

一、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

1、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若必要改变时,应该取得原设计单位的许可。

2、不允许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如果实在需要,应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方可施工。

3、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或改变结构的承重体系;更不能自行做夹层或增加楼层。如果必须增加面积,使用方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4、不允许在建筑内楼面上堆放大量建筑材料,以免引起结构的破坏。

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的水泥。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外加剂;钢筋混凝土结构中,当使用含有氯化物的外加剂时,混凝土中氯化物的总含量必须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三、中空玻璃的特性:光学性能良好;保温隔热、降低能耗;防结露;良好的隔声性能。

四、花岗岩特性: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质地坚硬、耐磨,为酸性石材。耐酸、抗风化。但是花岗石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因此不耐火。

五、水准仪:由望远镜、水准器和基座三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六、装修材料分类和分级

1、装修材料按其燃烧性能应划分为四级

A级

B1

B2

B3

不燃性

难燃性

可燃性

易燃性

2、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燃烧性能达到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

3、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m2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4、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

七、混凝土的耐久性

耐久性

要点

抗渗性

直接影响混凝土抗冻性和抗侵蚀性

抗冻性

抗冻等级F50以上的混凝土简称为抗冻混凝土

碳化

1、碱度降低,削弱对钢筋的保护作用,可导致钢筋锈蚀

2、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抗折强度降低

碱骨料反应

水泥中的碱性氧化物与骨料中所含的活性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吸水膨胀,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

八、建筑钢材的主要性能

钢筋性能

要点

力学性能

(最重要的使用性能)

拉伸性能

1、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

2、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

冲击性能

是指钢材抵抗冲击荷载的能力,它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

疲劳性能

交变荷载反复作用时,钢材在应力远低于其屈服强度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脆性断裂破坏的现象,称为疲劳破坏

工艺性能

包括弯曲性能焊接性能

案例型考点

一、锤击沉桩法:沉桩顺序应按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先密后疏的次序进行。对于密集桩群应控制沉桩速率,宜从中间向四周或两边对称施打;当一侧毗邻建筑物时,由毗邻建筑物处向另一方向施打。

二、现场施工管理要点

现场施工管理

要点

现场宿舍

1、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2,严禁使用通铺

2、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围挡

1、施工现场必须实施封闭管理,现场出人口应设门卫室,场地四周必须采用封闭围挡,围挡要坚固、整洁、美观,并沿场地四周连续设置

2、一般路段的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m,市区主要路段的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m

分区

现场的施工区域应与办公、生活区划分清晰,并应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护措施

三、混凝土工程雨期施工

1、应对粗、细骨料含水率实时监测,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2、小雨、中雨天气不宜进行混凝土露天浇筑,且不应开始大面积作业面的混凝土露天浇筑;大雨、暴雨天气不应进行混凝土露天浇筑。

3、雨后应检查地基面沉降,并应对模板及支架进行检查。

4、浇筑板、墙、柱混凝土时,可适当减小坍落度

5、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及时采取覆盖塑料薄膜等防雨措施。

6、梁板同时浇筑时应沿次梁方向浇筑。

四、保证模板拆除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

1、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其混凝土强度达到侧模拆除条件即可。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方能拆除

2、拆模作业之前必须填写拆模申请,并在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记录达到规定要求时,项目技术负责人方能批准拆模。

3、模板拆除顺序: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架

五、流水施工参数

1、工艺参数,指组织流水施工时,用以表达流水施工在施工工艺方面进展状态的参数,通常包括施工过程和流水  强度两个参数。

2、空间参数,指组织流水施工时,表达流水施工在空间布直上划分的个数。可以是施工区(段),也可以是多层  的施工层数。

3、时间参数,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用以表达流水施工在时间安排上所处状态的参数,主要包括流水节拍、流水  步距和流水施工工期三个方面。

 六、工程资料移交应符合下列规定: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工程资料移交时应及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填写工程资料移交书、移交目录。

5、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并办理相关手续。有条件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七、安全检查标准

检查内容

保证项目

扣件式钢管脚手架

施工方案、立杆基础、架体与建筑结构拉结、杆件间距与剪刀撑、脚手板与防护栏杆、交底与验收

悬挑式脚手架

施工方案、悬排钢梁、架体稳定、脚手板、荷载、交底与验收

施工用电

外电防护、接地与接零保护系统,配电线路、配电箱与开关箱

物料提升机

安全装置、防护设施、附墙架与缆风绳、钢经绳、安拆、验收与使用

塔式起重机

载荷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保护装置,吊钩、滑轮、卷筒与钢丝绳,多塔作业、安拆、验收与使用。

起重吊装

施工方案、起重机械、钢丝绳与地锚、索具、作业环境、作业人员

 总结: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案例型考点背下来,高频考点会考哦!如对考点有疑问,点击听取老师讲解>>>

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交流>>>

233网校点题密训已闪亮登场

考题特训+压轴划重点,30小时冲关决战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

233点题密训班.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s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