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2022一建建筑:一举通关七大基坑黄金案例考点,你值得拥有!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6-30 00:47:42

学霸视频

【案例考点一】:在施工期间应对哪些对象进行变形监测?

(1)安全设计等级为一级、二级的基坑。

(2)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甲级,或软弱地基上的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乙级的建筑。

(3)长大跨度或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

(4)重要基础设施工程。

(5)工程设计或施工要求监测的其他对象。

【案例考点二】:各类建筑施工期间变形监测内容?

(1)对上述(案例考点一中)各对象应进行沉降观测。

(2)对基坑工程,应进行基坑及其支护结构变形监测和周边环境变形监测。

(3)对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应进行水平位移监测、垂直度及倾斜观测。

(4)对高层和超高层建筑、长大跨度或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应进行挠度监测、日照变形监测、风振变形监测。

(5)对隧道、涵洞等拱形设施,应进行收敛变形监测。

【案例考点三】:各期变形测量应在短时间内完成。对不同期测量以及特等和一等变形观测各有什么要求?

(1)对不同期测量,应采用相同的观测网形、观测线路和观测方法,并宜使用相同的测量仪器设备。

(2)对于特等和一等变形观测,尚宜固定观测人员、选择最佳观测时段,并在相近的环境条件下观测。

【案例考点四】:应实施监测的基坑工程有哪些?

(1)基坑设计安全等级为一、二级的基坑。

(2)开挖深度大于或等于5m的下列基坑:

①土质基坑;

②极软岩基坑、破碎的软岩基坑、极破碎的岩体基坑;

③上部为土体,下部为极软岩、破碎的软岩、极破碎的岩体构成的土岩组合基坑。

(3)开挖深度小于5m但现场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工程。

【案例考点五】:哪些基坑工程的监测方案应进行专项论证?

(1)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基坑工程;

(2)邻近重要建筑、设施、管线等破坏后果很严重的基坑工程;

(3)已发生严重事故,重新组织实施的基坑工程;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一、二级基坑工程;

(5)其他需要论证的基坑工程。

【案例考点六】:基础施工期间,相邻地基沉降观测的时间及频率要求是什么?

相邻地基的沉降观测,在基坑降水时和基坑开挖过程中应每天观测1次。混凝土底板浇筑完成10d以后,可2~3d观测1 次,直至地下室顶板完成和水位恢复。

【案例考点七】:其他建筑结构沉降观测的周期和时间要求是什么?

在基础完工后和地下室砌完后开始观测;民用高层建筑宜以每加高2~3 层观测1次;工业建筑宜按回填基坑、安装柱子和屋架、砌筑墙体、设备安装等不同阶段进行观测。

(1)如建筑施工均匀增高,应至少在增加荷载的25% 、50% 、75% 、100% 时各测1次。施工中若暂时停工,停工时及重新开工时要各测1 次,停工期间每隔2 ~ 3 月测1 次。    

(2)竣工后运营阶段的观测次数: 在第一年观测3~4 次。第二年观测2~3 次。第三年开始每年1次,到沉降达到稳定状态和满足观测要求为止。

【2021 真题案例节选】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一高档住宅楼工程。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地下2层,地上26层,建筑面积36000m²。

施工单位项目部根据该工程特点,编制了“施工期变形测量专项方案”,明确了建筑测量精度等级为一等,规定了两类变形测量基准点设置均不少于4个。

问题:

建筑变形测量精度分几个等级?变形测量基准点分哪两类?其基准点设置要求有哪些?

233网校独家解析:

(1)建筑变形测量精度等级分为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四等共五级。

(2)变形测量基准点分:沉降基准点和位移基准点。

1)沉降观测基准点,在特等、一等沉降观测时,不应少于4个;其他等级沉降观测时不应少于3个;基准之间应形成闭合环。

2)位移观测基准点,对水平位移观测、基坑监测和边坡监测,在特等、一等观测时,不应少于4个;其他等级观测时不应少于3个。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