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2022一建建筑:《砌体结构材料性能和应用》中浓缩考点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12 00:38:59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块体的种类及强度等级

1、砖的分类

烧结砖烧结普通砖1、尺寸:240mm×115mm×53mm
烧结多孔砖1、孔洞率≤35%
2、主要用于承重部位的砖
3、砌筑时孔洞垂直于受压面
烧结空心砖1、孔洞率≥40%
2、砌筑时孔洞水平
3、主要用于框架填充墙和自承重隔墙
蒸压砖1、尺寸规格与实心黏土砖相同
2、不能用于长期受热200℃以上、受急冷急热或有酸性介质腐蚀的建筑部位
混凝土砖可直接替代烧结普通砖、多孔砖用于各种承重的建筑墙体结构中, 是新型墙体材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用于承重的双排孔或多排孔轻集料混凝土砌块砌体的孔洞率不应大于35%。

【经典真题•2018年一建】

用于承重的双排孔轻集料混凝土砌块砌体的孔洞率不应大于()。

A. 25%

B. 30%

C. 35%

D. 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于承重的双排孔或多排孔轻集料混凝土砌块砌体的孔洞率不应大于35%。
考点二:砂浆的种类及强度等级

1、砂浆的种类

种类特点适用范围
水泥砂浆强度高、耐久性好,但流动性、保水性均稍差用于房屋防潮层以下的砌体或对强度有较高要求的砌体
混合砂浆具有一定的强度和耐久性,且流动性、保水性均较好易于砌筑,是一般墙体中常用的砂浆

2、砂浆的强度等级

(1)将砂浆做成70.7mm×70.7mm × 70.7mm 的立方体试块,标准养护28 天(温度20±2 ℃,相对湿度90% 以上) 。

(2)每组取3 个试块进行抗压强度试验,抗压强度试验结果确定原则: 

1) 应以三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精确至0. 1 MPa; 

2)当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 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

3)当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 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无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