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2022一建建筑:《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中浓缩考点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22 14:08:12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饰面石材
类型特性适用范围
天然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属酸性硬石材,不耐火。粗面和细面板材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勒脚、基座、台阶; 镜面板材主要用于室内外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
天然大理石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碱性中硬石材。一般用于宾馆、展览馆、剧院、商场、图书馆、机场、车站、办公楼、住宅等工程的室内墙面、柱面、服务台、栏板、电梯间门口等部位。

【经典真题•2019年一建】

关于天然花岗石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碱性材料

B. 酸性材料

C. 耐火

D. 吸水率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属酸性硬石材。花岗石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因此不耐火。
考点二:木材的基本知识
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
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

由于木材构造的不均匀性,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也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经典真题•2015年一建】

木材的干缩湿胀变形在各个方向上有所不同,变形量从小到大依次是()。

A. 顺纹、径向、弦向

B. 径向、顺纹、弦向

C. 径向、弦向、顺纹

D. 弦向、径向、顺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于木材构造的不均匀性,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也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考点三:建筑玻璃的特性与应用

1、安全玻璃

类型特性应用
防火玻璃 主要用于有防火隔热要求的建筑幕墙、隔断等构造和部位。
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弹性好;热稳定性好;碎后不易伤人;可发生自爆。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第二次热处理工艺) 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
夹层玻璃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好;碎片不会散落伤人;具有耐久、耐热、耐湿、耐寒等性能。夹层玻璃不能切割。有着较高的安全性,一般在建筑上用于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

2、节能装饰玻璃

类型考点
着色玻璃既能显著吸收阳光中热作用较强的近红外线,又能保持良好透明度。能较强地吸收太阳的紫外线、美观等。
镀膜玻璃阳光控制镀膜玻璃良好的隔热性能;单向透视;膜层面向室内。
低辐射镀膜玻璃对于太阳可见光和近红外光有较高的透过率,有利于自然采光,可节省照明费用;有效阻挡热射线;较强的阻止紫外线透射能力。一般不单独使用。
中空玻璃1、特性:光学性能良好;保温隔热、降低能耗;防结露;良好的隔声性能。2、主要质量要求:中空玻璃的使用寿命一般不少于15年。
真空玻璃1、传热系数较低。2、有效地阻隔了声音的传递,隔声效果很好。同时,真空玻璃还具有防结露效果好、传热系数不受放置角度影响、寿命长等特点。

【经典真题•2016年一建】

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

A. 压花玻璃

B. 彩色平板玻璃

C. “Low-E”玻璃

D. 中空玻璃

E. 真空玻璃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一)着色玻璃;(二)镀膜玻璃;(三)中空玻璃;(四)真空玻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