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2022一建建筑:相似考点总结大全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1-15 17:49:30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1、75%和70%对比
75%(1)锚固段强度大于1 5MPa 并达到设计强度的75% 后方可进行张拉。
(2)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应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 。
(3)运输时混凝土预制构件的强度不低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的75%。
70%(1)对受压钢筋,当充分利用其抗压强度并需锚固时,其锚固长度不应小于受拉钢筋锚固长度的70% 。
(2)混凝土板桩吊运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70% ,施打时应达到100% 。
(3)采用应变法和声波透射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70% 且不应低于15MPa 。
(4)垫层混凝土应在基础验槽后立即浇筑,混凝土强度达到70% 后方可进行后续施工。
(5)力争工地临建房、临时围挡材料的可重复使用率达到70% 。
2、各种屋面坡度的总结

(1)

屋面类型最小坡度(%)
种植土屋面1
卷材防水、刚性防水平屋面2
压型钢板5
波形瓦10
平瓦、油毡瓦20%

(2)屋面防水基本要求: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应小于3% ; 当采用材料找坡时, 宜采用质量轻、吸水率低和有一定强度的材料,坡度宜为2%。檐沟、天沟纵向找坡不应小于1 % 。

(3)倒置式屋面保温层要求:倒置式屋面坡度不宜大于3 %。当大于3% 时, 应在结构层采取防止防水层、保温层及保护层下滑的措施。坡度大于10% 时,应在结构层上沿垂直于坡度方向设置防滑条。

(4)种植屋面保温层要求:屋面坡度大于50% 时,不宜做种植屋面。种植平屋面排水坡度不宜小于2%; 天沟、檐沟的排水坡度不宜小于1% 。

3、地下水位

(1)地下水位一般是不得低于基坑底面以下0.5米。

(2)夯实地基:强夯和强夯置换地基,使地下水位低于坑底面以下2m 。

(3)沉管灌注桩:保持管内混凝土面不低于地表面或高于地下水位1 ~ 1 . 5m 。

4、接桩的方法

(1)锤击沉桩法:接桩方法分为焊接、螺纹接头和机械啮合接头等。

(2)静力压桩法:桩接头可采用焊接法,或螺纹式、啮合式、卡扣式、抱箍式等机械快速连接方法。

(3)建筑装修材料的连接方式:粘结法、机械固定法、焊接法。

(4)块状材料保温层施工时, 相邻板块应错缝拼接,分层铺设的板块上下层接缝应相互错开,板间缝隙应采用同类材料嵌填密实。铺贴方法有干铺法、粘贴法和机械固定法。

(5)钢筋的连接方法有:焊接、机械连接和绑扎连接三种。

(6)高强度螺栓按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摩擦连接、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其中,摩擦连接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基本连接形式。

(7)普通螺栓连接形式有平接连接、搭接连接和T形连接。

(8)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接头宜采用焊接、机械连接。

(9)预制构件钢筋可以采用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钢筋浆锚搭接连接、焊接或螺栓连接、钢筋机械连接等连接方式。

5、坍落度的总结

大体积混凝土泵送混凝土防水混凝土地下连续墙、桩基础高温天气(混凝土)
坍落度不宜大于180mm不宜低于100mm120~160mm200±20mm70mm
6、三定

(1)安全检查的要求:检查后应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查被检单位是否按"三定"原则(定人、定期限、定措施)落实整改,经复查整改合格后,进行销案。

(2)项目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三定"制度,是指主要机械在使用中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责任的制度。

7、关于项目经理与总工程师的考点
项目经理负责(1)施工单位应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制定绿色施工管理制度、负责绿色施工的组织实施,进行绿色施工教育培训,定期开展自检、联检和评价工作。
(2)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单位工程开工前,由项目经理组织,在项目技术负责人领导下进行编制。
(3)项目质量计划应由项目经理组织编写,须报企业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并得到发包方和监理方认可后实施。
总工程师负责(1)施工总进度计划一般在总承包企业的总工程师领导下进行编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实力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