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补考必看!2023年一建《建筑》不得不背的简答题(一)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2-03 16:00:27

距离2023年3月一建补考已不足2个月,面对四科中最难的实务科目,考生该如何在短时间内冲刺拿分,一击制胜呢?学霸君告诉你:得案例者得天下!备考一建的考生都知道,实务案例题分值非常高,试卷卷面分占比75%。只要把这部分分值拿到手,那及格就不成问题了!因此,学霸君为大家总结了2023年一建《建筑工程》不得不背的简单题考点,参加补考的你,一定要看!

学霸视频
2023年一建《建筑工程》不得不背的简单题(一)

1、在施工期间应对以下对象进行变形监测:

①安全设计等级为一级、二级的基坑。

②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甲级,或软弱地基上的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乙级的建筑。

③长大跨度或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

④重要基础设施工程。

⑤工程设计或施工要求监测的其他对象。

2、施工期间变形监测内容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对2中各对象应进行沉降观测。

②对基坑工程,应进行基坑及其支护结构变形监测和周边环境变形监测。

③对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应进行水平位移监测、垂直度及倾斜观测。

④对高层和超高层建筑、长大跨度或体形狭长的工程结构,应进行挠度监测、日照变形监测、风振变形监测。(注:教材扰为错别字。)

⑤对隧道、涵洞等拱形设施,应进行收敛变形监测。

3、各期变形测量应在短时间内完成。

(1)对不同期测量,应采用相同的观测网形、观测线路和观测方法,并宜使用相同的测量仪器设备。

(2)对于特等和一等变形观测,尚宜固定观测人员、选择最佳观测时段,并在相近的环境条件下观测。

4、基坑变形观测分为基坑支护结构变形观测和基坑回弹观测。监测点布置要求有:

1)基坑围护墙或基坑边坡顶部变形观测点沿基坑周边布置,周边中部、阳角处、邻近被保护对象的部位应设点;监测点水平间距不宜大于20m ,且每边监测点不宜少于3个;水平和垂直监测点宜共用同一点。

2) 基坑围护墙或土体深层水平位移监测点宜布置在围护墙的中间部位、阳角处及有代表性的部位,监测点水平间距20~60m ,每侧边不应少于1个。

5、应实施监测的基坑工程:

(1)基坑设计安全等级为一、二级的基坑。

(2)开挖深度大于或等于5m 的下列基坑:

①土质基坑;

②极软岩基坑、破碎的软岩基坑、极破碎的岩体基坑;

③上部为土体,下部为极软岩、破碎的软岩、极破碎的岩体构成的土岩组合基坑。

(3)开挖深度小于5m 但现场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工程。

6、下列基坑工程的监测方案应进行专项论证:

(1)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基坑工程;

(2)邻近重要建筑、设施、管线等破坏后果很严重的基坑工程;

(3)已发生严重事故,重新组织实施的基坑工程;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一、二级基坑工程;

(5)其他需要论证的基坑工程。

7、当基坑监测达到变形预警值,或基坑出现流沙、管涌、隆起、陷落,或基坑支护结构及周边环境出现大的变形时,应立即进行预警。

8、基坑工程的现场监测应采用仪器监测与现场巡视检查相结合的方法。

(1)基坑工程整个施工期内,每天均应有专人进行巡视检查。巡视检查应包括主要内容:支护结构、施工状况、周边环境、监测设施及其他巡视检查内容。

(2)巡视检查的方法以目测为主,可辅以锤、钎、量尺、放大镜等工器具以及摄像、摄影等设备进行。

9、适用于基坑侧壁安全等级为一级基坑的支护结构有:灌注桩排桩、地下连续墙、咬合桩围护墙、型钢水泥土搅拌墙、板桩围护墙。

10、土钉墙支护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对放坡系数,土钉位置,土钉孔直径、深度及角度,土钉杆体长度,注浆配比、注浆压力及注浆量,喷射混凝土面层厚度、强度等进行检验。

锚杆施工中应对锚杆位置、钻孔直径、长度及角度、锚杆杆体长度、注浆配比、注浆压力及注浆量等进行检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一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一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一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一建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一建补考专属好课

2022一建补考点题密训班已上线,重点串讲+考题特训+考前30页纸,30小时冲关决胜!

一建班级图.jpg

您需要的考前救命稻草,冲刺备考手中宝

短期内精准提炼「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10h锁定案例第5题,拿下最后40分

每科「2套金题卷」模考测试,预测考点,考前最后一搏

再送考前30页纸,集中火力,决胜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