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2023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情分析:难度不大,多选有偏题!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9-13 11:31:30

2023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试已结束,不知道大家都考的怎么样呢?从233群里考生整体反馈来看,都说“今年《建筑》真的不难计算题简单大题跟送分一样……

那么,你是不是也这么认为呢?

今年一建建筑实务到底如何?来看看233网校老师的分析吧:

一、考试难度分析与特点

2023年整体难度比2022年低,除了多选题有部分考点比较偏之外,其他考点都为常规考点,在教材直播班及精讲班的课程中都有讲到。在网校一系列的班次中,考点覆盖率达90%以上,特别是对于占《建筑》实务半边天的案例考点,其中计算题型比较常规,在平时的练习及专题课中都有提及;简答题考点在教材直播班老师要求背诵的考点中压中60%,特别是对于没有时间备考的考生,网校在最后一次案例简答考点提取的66个必背中也押中了4个。(详情参考:干货总结!2023一建《建筑》66个案例必背简答题

就题型来说,今年的考试来了一个质的转变,以往年份都是改错尽量多写,写错不扣分,今年题背景明确改错有几条,多写不得分,这就避免了考试中“钻空子”,也就意味着难度的提升。今年是大纲的最后一年,总体来说,考试不难,只要认真跟了老师课程复习的考生,通过考试是没有问题的~

下面对9月10日下午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的考题情况进行分析,为今年的考生们提供更准确的考后总结,也为明年参考的考生提供更精准的备考方向。

划重点.png

二、考试章节考点分布统计

(1)客观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从以上统计可以看出,客观题主要考核的是第一章和第三章的内容,其中第一章考核分值为31分,客观题分值占比高达77.5%。其次,就是法律法规与标准的相关考点。

(2)案例分析题考核情况

从案例分析考题情况来看,2023年《建筑》实务的简答题考点有14个,改错考点有7个,计算考点有5个,填空考点3个,识图考点2个。其中简答题仍然是重点的考核方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特别说明了“不妥的数量,多写不得分”。这意味着,估计改错题会是今年的一个卡分点,答题要答到点子上,“试卷写满”并不能多拿分!!

三、题型题量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试卷满分160分,20道单项选择题,10道多项选择题,5道案例分析题,考试时间共计240分钟。分值及题型分布与2022年考试一致,考题详情如下:

考试题型

考题分布范围

分值合计

单项选择题

单选分值

多项选择题

多选分值

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值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1-20

20

21~30

20

31~35

120

160

做题技巧:

(1)单选题: 4选1;每题1分

一个题目有四个备选项,选出一个正确答案,一般难度不是很大,如无法确定正确答案,可以用排除法。即使不是很熟悉,也可以联系相关知识进行猜测。但绝不能空题。(不要放弃原则)

(2)多选题: 5选2~4;每题2分:(选少、选对可得分;答对一个得0.5分)

多选题难度较大。每一个题目有五个备选项,其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的,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每个选项得0.5分。按照以上判分标准,应采取谨慎性原则(保两个、争三个、第四个谨慎选)。

可以采用排除法、比较法或推理法对备选答案进行分析判断。找出选项中有把握的。

(3)案例分析题:按照题背景给出的条件进行作答。

案例分析难度相对很大,题型有判断改错、简答、计算,个别年份还会有识图题。这就要求考试必须充分熟读教材,对现场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四、24年一建备考建议

首先还是强调:建立学习体系,重体系化,重理解,轻记忆,实务的学习重在理清知识点。

再有就是:科学的学习安排与勤加练习。

实务要靠理解:实务的学习对于大多数考生都是占据了大部分学习时间的,一般至少要学习4~5遍才行。第一遍打基础时一定要重在理解,而不是记忆,只有理解了,后面的学习才会越学越轻松。需要注意的是,建筑实务简答题型考核较多,对于老师要求背诵的知识点,必须要静下心来好好背诵。

结合本次一建考试,里面就有相关考题与今年二建考试的试题基本一样,复习时一定要注意:

1以老师精讲班的讲义为准进行复习,不要总是想着看高频考点及后面的押题,记住一句话“得精讲者得天下”
2考过的历年真题也不能放过,对于有些考点还是要进行背诵记忆,近几年出现了真题重现的情形
3一定要抽时间将本年度的二建考试真题做一遍,针对性进行记忆。

跟着233网校的课程体系一步一个脚印,拿下一级建造师指日可待!下为233网校一建课程班级体系:课程详情咨询>>

学习阶段

课程阶段

设置

课程

形式

学习内容

实现目标

1

教材精讲班/教材直播班

录播和直播

完整的教材体系讲解穿插题目分析

怎么考?找出考点、提高效率,全面掌握考点

2

习题班、模考金题班、真题解析班

录播或直播

题海强化,剖析经典考题

怎么会?考点内容变成考题形式

3

高频考点班

录播

总结核心重点

考什么?

4

考前直播集训

直播

直播划重点

锦上添花

确保顺利通过

学习没有捷径,只有静下心来,好好努力,技多不压身,今天学的是知识,明天掌握的是本领!

以上便是2023年一级建造师《建筑》科目的考情分析了,另外,233网校为大家开通了真题估分入口,可以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快快扫码参与吧!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