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0一建《法规》建设工程法律体系关键考点总结及攻克

作者:233网校 2020-07-08 08:09:00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科目中,第一章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涉及很多的法律名词及法条,是本科目学习的难点。这一章历年考题高达28~30分,所以也是考试的重点。在复习这一章节时,需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下面,根据陈印老师的课程,对第一节建设工程法律体系的内容进行化繁为简,建议多听多看,牢记并收藏~

本节课程中,主要讲解内容为以下几个重要知识点:

一、法的形式

法律体系 法的形式.jpg

二、法的效力层级

(1)法的纵向冲突【2017、2018考核】

纵向冲突.jpg

(2)法的横向冲突

建设工程法律体系.jpg

三、立法体系和立法权

(1)专属于最高立法机关的立法权限

(2)国务院立法权限

(3)地方立法权限

(4)部门立法权限

练习题

1、【2019年试题】在工程建设活动中,施工企业与建设单位形成的是(   )。

A. 刑事法律关系

B. 民事商事法律关系

C. 社会法律关系

D. 行政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法律、行政法规在调整建设活动中产生的社会关系,会形成民事商事法律关系。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是建设活动中由民事商事法律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在建设活动中,各类民事商事主体, 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都是通过合同建立起相互的关系。合同关系就是一种民事商事关系。

2、2019年试题】不同行政法规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   )裁决。

A. 国务院

B. 最高人民法院

C. 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

D. 全国人大常委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3、2018年试题】关于建设活动中的民事商事法律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建设活动中的民事商事法律关系不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

B. 建设活动中的民事商事法律关系主要是非财产关系

C. 惩罚性责任是建设活动中的民事商事关系的主要责任形式

D. 在建设活动中,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之间的合同关系属于民事商事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法律、行政法规在调整建设活动中产生的社会关系,会形成民事商事法律关系。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是建设活动中由民事商事法律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在建设活动中,各类民事商事主体, 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都是通过合同建立起相互的关系。合同关系就是一种民事商事关系。

4、2018年试题】关于法的效力层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当一般规定与特别规定不一致时,优先适用一般规定

B. 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地方政府规章

C. 特殊情况下,法律、法规可以违背宪法

D. 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仅次于宪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错误,特别法优于一般法,是指公法权力主体在实施公权力行为中,当一般规定与特别规定不一致时,优先适用特别规定。

B正确,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髙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

C错误,宪法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作为根本法和母法,还是其他立法活动的最高法律依据。任何法律、法规都必须遵循宪法而产生,无论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秩序,还是规范经济秩序,都不能违背宪法的基本准则。

D错误,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仅次于宪法和法律,高于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

5、2017年试题】关于上位法与下位法法律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高于《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

B.《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高于《建筑法》

C.《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高于《外商投资建筑业企业管理规定》

D.《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高于《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仅次于宪法和法律,高于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是行政法规,《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属于部门规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编辑推荐:必看汇总!2020年一建《工程法规》必背考点汇总376个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