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刘丹老师一建《法规》施工许可制度图表归纳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08-21 16:49:00
导读:招投标制度的相关知识点,无论在在一级建造师《法规》科目,还是在《实务》科目中,都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

1Z302010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3~4分)

考点一、办理主体

1.jpg

考点二、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3类工程

2.jpg

考点三、办理的条件

3.jpg

4.jpg

5.jpg

考点四、两证的开、停、复、延时间期限规定  

6.jpg

【本节内容2020年改动知识点】

1、国务院规定应当审批开工报告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按规定办理开工报告审批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

2、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得施工;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未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的,有关部门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或者批准开工报告。

3、施工许可证的颁发

8.jpg

【配套练习】

1、【2017年考题】关于建筑工程项目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成片开发的住宅小区工程已经委托监理

B. 应当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已经审核合格

C. 施工图设计文件已通过审查

D. 有保证工程质量的具体措施

E. 有保证工程安全的总体部署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8个条件:

(1)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2)在城市、镇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4)已经确定施工企业;

(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

(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7)按照规定应当委托监理的工程已委托监理;

(8)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2018年考题】2018年1月15日,某建设单位为其工程领取了施工许可证,因未能按期开工,建设单位于2018年3月10日、5月10日两次向发证机关报告了工程准备的进展情况,直到2018年7月1 日开工建设。关于该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该工程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B. 延期开工未超过6个月,施工许可证继续有效

C. 应当在2018年4月15日前申请延期

D. 不能按时开工,应当在1个月内报告

E. 2018年7月1日开工之前,需要重新申领施工许可证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故正确选项为ACE。

3、【2019年考题】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下列建设工程中,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有(   ) 

A. 抢险救灾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 

B. 农民自建低层住宅 

C. 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 

D. 工程投资额在 50 万元以下的建筑工程 

E. 建筑面积在 500m2 以下的建筑工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1)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工程投资额在 30 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 300m2 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2)抢险救灾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不适用本法。(3)接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4)军用房屋建筑工程是否实行施工许可,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另行规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编辑推荐:必看汇总!2020年一建《工程法规》必背考点汇总376个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