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一建法规:1分值表+5考点+6题攻克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09 11:30:18
导读: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历年考点分值在3-4分左右,共计5个核心考点,分别为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施工总承包和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 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

2016年-2020年历年考点分值分布

考点一: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一、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项目

内容

施工单位

主要负责人

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7)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2、建筑施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3企业主要负责人包括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总裁)、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副总裁)、分管生产经营的副总经理(副总裁)、技术负责人、安全总监等。

施工单位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具有以下职责:(1)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2)编制并适时更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3)组织或参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及演练;(4)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与交流;(5)协调配备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6)制订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7)监督在建项目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8)参与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会;(9)通报在建项目违规违章查处情况;(10)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评优评先表彰工作;(11)建立企业在建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12)考核评价分包企业安全生产业绩及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13)参加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14)企业明确的其他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3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有以下主要职责:

(1)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2)现场监督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

(3)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行为有权予以纠正或查处;

(4)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

(5)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有权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

(6)依法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应当在建设工程项目组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组成。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2)组织制定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3)编制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4)保证项目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5)组织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6)开展项目安全教育培训;(7)组织实施项目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8)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9)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要求

1企业配备专职安全员应满足的要求:2018

企业微信截图_1617932621664.png

(2)总承包单位配备专职安全员应满足的要求:

 

(3)分包单位配备专职安全员应满足的要求:

 

  、施工单位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2014、2016、2018】

项目

内容

建筑施工企业

负责人

是指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主管质量安全和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

检查时间

每月不少于其工作日的25%

检查记录

分别企业和工程项目存档备查

施工现场

带班检查

(1)工程项目进行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

(2)工程项目出现险情或发现重大隐患时,督促工程项目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险情和隐患。

3有分公司(非独立法人)的企业集团集团负责人因故不能到现场的,可书面委托工程所在地的分公司负责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带班检查。

 考点二: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

项目内容

项目负责人

安全生产责任

 

(1)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出自《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施工项目负责人

安全生产责任

(1)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负责,应当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2)项目负责人应当按规定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时排查处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隐患,隐患排查处理情况应当记入项目安全管理档案;发生事故时,应当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开展现场救援

(3)工程项目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企业项目负责人应当定期考核分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出自另一个管理规定。

项目负责人

施工现场

带班制度

项目负责人带班生产时,要全面掌握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生产状况,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控制,及时消除隐患。要认真做好带班生产记录并签字存档备查。项目负责人每月带班生产时间不得少于本月施工时间的80%。因其他事务需离开施工现场时,应向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离开期间应委托项目相关负责人负责其外出时的日常工作。

考点三:施工总承包和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项目内容

一般规定

施工现场安全由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

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总承包单位

应当承担的法定安全生产责任

【2017年】

1)分包合同应当明确总分包双方的安全生产责任

 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

2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3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和负责向有关部门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4)承担连带责任

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分包单位

应当承担的法定安全生产责任

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考点四: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一、施工作业人员应当享有的安全生产权利【2015】

权利内容

1施工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和建议权

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2019

2施工安全防护用品的获得权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3批评、检举、控告权及拒绝违章指挥权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4紧急避险权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5获得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赔偿的权利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6请求民事赔偿权

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7依靠工会维权和被派遣劳动者的权利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本法规定的从业人员的权利。

二、施工作业人员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

义务

 

1守法遵章和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的义务。

2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义务。

3施工安全事故隐患报告的义务。

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2019

4被派遣劳动者的义务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从业人员的义务。

 考点五: 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

一、施工单位“安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

项目内容

“安管人员”

考核

1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2019

2“安管人员”应当通过其受聘企业,向企业工商注册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安全生产考核,并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 年,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特种作业人员

培训考核

1、《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2、特种作业包括:

(1)建筑电工

(2)建筑架子工2014

(3)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

(4) 建筑起重机械司机

(5)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

(6)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

(7) 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

二、其他

施工单位全员

施工单位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人个人工作档案。

安全教育培训

方式

完善和落实师傅带徒弟制度。高危企业新职工安全培训合格后,要在经验丰富的工人师傅带领下,实习至少2个月后方可独立上岗。

经典题型演练,加强考点巩固

1、【2018年】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特级资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6人

B.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的配备与企业经营规模和生产需要有关,与企业设备管理无关

C.建筑施工专业承包资质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

D.建筑施工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不需要具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E.建筑施工劳务分包资质序列企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总承包企业

特级,≧6

一级,≧4

二级及以下,

≧3

专业承包

一级,≧3

二级及以下,

≧2

施工劳务

≧2

分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

≧2

2、【2018年】根据《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关于施工企业负责任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是指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不包括主管质量安全和生产工作的副总工程师

B.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要定期带班检查,毎月检查时间不少于其工作日的20%

C.有分公司的企业集团负责人因故不能到现场的,可口头委托工程所在地的分公司负责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带班检查

D.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时,应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并分别在企业和工程项目存档备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是指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主管质量安全和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B选项,检查时间每月不少于其工作日的25%。C选项,有分公司(非独立法人)的企业集团,集团负责人因故不能到现场的,可书面委托工程所在地的分公司负责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带班检查。

3、【2017年】关于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开展项目安全教育培训              

B.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C.确保安全生产用的有效使用          

D.监督作业人员安全保护用品的配备及使用情况

E.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1)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4、【2017年】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集例》,不属于施工总承包单位应承担的生产责任的是(  )。

A.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B.负责向有关部门上报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C.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

D.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间约定责任与法定责任相抵触时,以约定责任为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分包合同应当明确总分包双方的安全生产责任。 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

(2)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3)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和负责向有关部门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4)承担连带责任。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5、【2015年】施工作业人员应当享有的安全生产权利有(  )。

A.获得防护用品权

B.获得保险赔偿权

C.拒绝违章指挥权

D.安全生产决策权

E.紧急避险权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1)施工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和建议权

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2)施工安全防护用品的获得权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3)批评、检举、控告权及拒绝违章指挥权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4)紧急避险权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5)获得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赔偿的权利

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6)请求民事赔偿权

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7)依靠工会维权和被派遣劳动者的权利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本法规定的从业人员的权利。

6、【2014年】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书上岗的人员是(  )。

A.项目经理

B.兼职安全员

C.建筑架子工

D.BIM系统操作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特种作业包括:(1)建筑电工;(2)建筑架子工;(3)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4) 建筑起重机械司机;(5)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6)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7) 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K[}$V$DXYB{XHHB3RFYDGMU.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