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2一建法规:联合体投标、中标的法定要求和招标投标投诉处理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17 08:03:31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1:联合体投标
类别 内容
适用项目 大型或者结构复杂的建设项目。
资质 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责任 (1)联合体各方应当签订共同投标协议,明确约定各方拟承担的工作和责任,并将共同投标协议连同投标文件一并提交招标人。
(2)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
投标细则 (1)招标人应当在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载明是否接受联合体投标。
(2)招标人接受联合体投标并进行资格预审的,联合体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前组成。
(3)资格预审后联合体增减更换成员的,其投标无效。联合体各方在同一招标项目中以自己名义单独投标或者参加其他联合体投标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知识点2:中标的法定要求和招标投标投诉处理

一、中标的法定要求

程序 内容
公示中标候选人 (1)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3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2)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确定中标人 (1)招标人根据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书面评标报告和推荐的中标候选人确定中标人。招标人也可以授权评标委员会直接确定中标人。
(2)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确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者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的,招标人可以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其他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也可以重新招标。
(3)中标候选人的经营、财务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或者存在违法行为,招标人认为可能影响其履约能力的,应当在发出中标通知书前由原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和方法审查确认。
中标通知书 (1)中标人确定后,招标人应当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并同时将中标结果通知所有未中标的投标人。
(2)中标通知书对招标人和中标人具有法律效力。中标通知书发出后,招标人改变中标结果的,或者中标人放弃中标项目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报告招标投标情况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5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的书面报告。
履约保证金 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

二、招标投标投诉

程序 内容
投诉的规定(1)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认为招标投标活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10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投诉。投诉应当有明确的请求和必要的证明材料。
(2)对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开标以及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依法先向招标人提出异议,其异议答复期间不计算在以上规定的期限内。
【经典例题】

1.关于联合体投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其中至少有一方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

B.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C.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订立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按份责任

D.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选项A错误。
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选项B错误。
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选项C错误。
《招标投标法》规定,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选项D正确。

2.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项目,招标人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的书面报告。

A.15

B.20

C.30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5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的书面报告。

3.在招标投标中,关于履约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文件中不得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

B.履约保证金是为了保证中标人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完成中标项目而设立的

C.履约保证金的金额没有法律规定的限制,招标人可要求中标人提交任意金额的履约保证金

D.不鼓励施工企业以银行保函形式向建设单位提供履约担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招标文件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的,中标人应当提交。选项A错误。
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中标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完成中标项目。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还规定,引导承包企业以银行保函或担保公司保函的形式,向建设单位提供履约担保。选项D错误。
正确答案为选项B。

4.关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公示中标候选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A.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B.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5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

C.公示期不得少于5日

D.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招标投标活动继续进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A选项正确。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3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BC选项错。
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D选项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