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2一建法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0-08 16:55:07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1: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信用信息公开期限
期限(1)基本信息长期公开
(2)优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
(3)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
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期限为6个月。依法限制招标投标当事人资质(资格)等方面的行政处理决定,所认定的限制期限长于6个月的,公告期限从其决定。
变动1.对整改确有实效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经批准,可缩短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但公布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同时将整改结果列于相应不良行为记录后,供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查询;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信息发布部门可延长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
2.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依法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但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除外。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撤销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并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
知识点2、建筑市场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
类型认定标准
资质不良行为(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
(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
(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
(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承揽业务不良行为(1)利用向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或者给予其他好处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
(2)相互串通投标或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以向招标人或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
(3)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
(4)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工程质量不良行为1.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 ,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或者有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其他行为的;
2.未按照节能设计进行施工的;
3.未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或未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取样检测的;
4.工程竣工验收后,不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的,或质量保修的内容、期限违反规定的;
5.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
【经典例题】

1.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属于承揽业务不良行为的是(    )。

A.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B.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改造保修义务的

C.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的

D.未按照节能设计进行施工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揽业务不良行为认定标准:
(1)利用向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或者给予其他好处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
(2)相互串通投标或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以向招标人或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
(3)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
(4)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A选项,属于资质不良。
BD选项,属于质量不良。

2.关于建筑市场行为公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应当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

B.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记录一律不得公开

C.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撤销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无需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

D.企业整改经审核确实有效的,可以缩短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但公布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依法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但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除外。选项A错误。
公开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可以申请不公开。B选项错。
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撤销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并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选项C错误。
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查整改结果,对整改确有实效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经批准,可缩短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但公布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同时将整改结果列于相应不良行为记录后,供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查询;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信息发布部门可延长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选项D正确。

3.下列不良行为中,属于施工企业资质不良行为的是(    )。

A.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

B.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C.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的

D.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
(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
(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
(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
(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ABC选项,属于承揽业务不良行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