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2一建法规:合同的分类、要约与承诺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0-16 00:08:38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1:各合同分类的概念
判别标准 合同类型 特征
名称有名合同又称典型合同,建设工程合同
无名合同又称非典型合同
给付义务双务合同建设工程合同
单务合同赠与合同、无偿委托合同、无偿保管合同
交付标的物诺成合同建设工程合同、买卖合同、租赁合同等
实践合同保管合同、定金合同、民间借款合同
格式要式合同建设工程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不要式合同口头
对价关系有偿合同建设工程合同
无偿合同赠与合同
根据合同相互间的关系主合同施工合同(皮)
从合同保证合同(毛)
知识点2:合同的要约和承诺

1.要约是希望与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

2.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表示。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债券募集办法、基金招募说明书、商业广告和宣传、寄送的价目表等为要约邀请。商业广告和宣传的内容符合要约条件的,构成要约。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

(1)要约人以确定承诺期限或者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

(2)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合理准备工作。

4.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经典例题】

1.下列合同中,属于实践合同的是(  )。

A. 保管合同

B. 运输合同

C. 租赁合同

D. 建设工程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实践合同(又称要物合同) ,是指除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以外,尚须交付标的物才能成立的合同,如保管合同。BCD属于诺成合同。

2.3月1日甲施工企业向乙钢材供应商发出钢材采购单,承诺期限为3月5日前承诺,3月1日,乙收到甲的采购单。3月2日,乙收到甲取消本次采购的函。3月4日,乙发函至甲,表示同意履行3月1日的采购单,关于甲、乙双方合同订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3月2日的行为属于要约邀请

B. 甲乙之间买卖合同成立

C. 乙3月4日的行为属于新要约

D. 甲的要约已经撤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
(1)要约人以确定承诺期限或者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
(2) 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准备工作。
A选项错,是要约撤销的情形。
C选项错,是属于承诺。
D选项错,甲的要约不得撤销。

3.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了一批钢材,双方约定采用合同书的方式订立合同,由于施工进度紧张,在甲公司的催促之下,双方在未签字盖章之前,乙公司将钢材送到了甲公司,甲公司接受并投入工程使用。甲、乙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  )。

A. 无效

B. 成立

C. 可变更

D. 可撤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法典》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