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2一建法规:相关合同的有关规定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1-04 15:40:00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1:承揽合同的法律规定
特征①承揽合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并交付工作成果为标的
②承揽人须以自己的设备、技术和劳力完成所承揽的工作
③承揽人工作具有独立性:不受定作人的指挥管理,应接受定作人必要的监督检验
合同解除①承揽人的法定解除权:定作人不履行协助义务致使承揽工作不能完成的,承揽人可以催告定作人在合理期限内履行义务,并可以顺延履行期限;定作人逾期不履行的,承揽人可以依法解除合同
②定作人的法定解除权:承揽人未经定作人同意,将其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定作人可以解除合同
③定作人的法定任意解除权:在承揽人完成工作前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知识点2:买卖合同的法律规定

(一)标的物毁损灭失风险的承担

一般规定①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
②因买受人的原因致使标的物不能按照约定的期限交付的,买受人应当自违反约定之日起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
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
对于需要运输的标的物,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①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
②出卖人依约将标的物置于交付地点,买受人违反约定没有收取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自违反约定之日起由买受人承担。
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①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
②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

(二)交付方式

现实交付直接交付标的物
简易交付标的物在合同订立前已为买受人占有,合同生效视为完成交付
占有改定合同生效后标的物仍由出卖人继续占有,但其所有权已转移给买受人
指示交付指示交付
拟制交付交付标的物的权利凭证(仓单、提前)给买受人
知识点3:借款合同的法律规定
法律特征①借款合同一般为要式合同(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
②借款合同一般是有偿合同(有息借款) :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 。
其他规定①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成立。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
②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合同约定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是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合同成立时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4倍的除外。
知识点4: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租期①租赁合同可以约定租赁期限,但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②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不定期租赁定期租赁合同期限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
知识点5:融资租赁合同的法律规定
法律特征



融资租赁合同涉及出租人、出卖人和承租人三方主体。通常的做法是,承租人要求出租人为其融资购买所需的租赁物,由出租人向出卖人支付价款,并由出卖人向承租人交付租赁物及承担瑕疵担保义务,而承租人仅向出租人支付租金而无需向出卖人承担义务。

【经典例题】

1.某施工企业与预制构件厂签订了预制构件加工合同,构件加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求变更构件设计,对方同意变更。但加工构件超过60%时,该施工企业提出解除合同。关于该施工企业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可随时解除合同

B. 享有留置权

C. 不得单方变更设计

D. 可请求法院撤销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作人在承揽人完成工作前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A选项正确。
定作人未向承揽人支付报酬或者材料费等价款的,承揽人对完成的工作成果享有留置权或者有权拒绝交付,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有留置权的是承揽人预制构件厂,并非定作人施工企业。B选项错。
定作人中途变更承揽工作的要求,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C选项错。
所谓可撤销合同,是指因意思表示不真实,通过有撤销权的机构行使撤销权,使已经生效的意思表示归于无效的合同。可撤销合同的种类: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合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合同、以胁迫的手段订立的合同。本题不属于可撤销的情形。D选项错。

2.关于租赁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租赁期限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B. 租赁期限超过6个月的,可以采用书面形式

C. 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的,视为租赁合同未生效

D. 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租赁合同解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租赁合同可以约定租赁期限,但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A选项正确。
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B选项错。
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C选项错。
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D选项错。

3.在买卖合同中,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  )时起由买受人承担。

A. 标的物交付

B. 合同成立

C. 合同生效

D. 支付贷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span>

4.甲公司根据乙公司的选择,向丙公司购买了1台大型设备,出租给乙公司使用,乙公司使用该设备时,发现该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关于该融资租赁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公司应当对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B. 若乙公司破产,该设备属于乙公司的破产财产

C. 乙公司可以基于设备质量瑕疵而直接向丙公司索赔

D. 租赁期限届满,乙公司享有该设备的所有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出卖人的主要义务是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设备出现质量问题,承担瑕疵担保义务的为出卖人丙公司,丙承担违约责任,而不是买受人即出租人甲公司。故A选项错,C选项正确。
出租人(买受人甲)对租赁物享有的所有权,而不是承租人乙。B选项错。
出租人和承租人可以约定租赁期限届满租赁物的归属;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对于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的,租赁物的所有权归出租人。D选项错。 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5.某设备租赁公司将一台已经出租给某劳务公司的钢筋切割机转让给某施工企业,该切割机租赁还有3个月到期。转让合同约定当切割机租赁期限结束时劳务公司将其交付给该施工企业。该买卖合同中切割机的交付方式为(  )。

A. 简易交付

B. 拟制交付

C. 指示交付

D. 占有改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指示交付。合同成立时,标的物为第三人合法占有,买受人取得了返还标的物请求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实力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