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一建《法规》高频考点总结: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8-29 10:16:45
导读:本文为一建《法规》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的高频考点的总结和归纳,其中包括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定等需要牢记的知识点,来看~
一建法规: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考点1、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

噪声排放标准

昼间70dBA)夜间55dBA)。

夜间噪声最大声级超过限值不得高于15dBA)。

“昼间”指6:00至22:00之间的时间段;“夜间”指22:00之间次日6:00之间的时间段。

考点2、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定

(1)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2)城市主要路段围挡:不小于2.5m一般路段不小于1.8m

(3)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或砂浆的场所应采取封闭、降尘、降噪措施水泥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应密闭存放或采取覆盖等措施

4施工现场土方作业应采取防止扬尘措施主要道路应定期清扫、洒水

考点3、施工现场水污染防治的规定

经典真题

1、【2021】根据《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夜间噪声的“夜间"是指(    )。

A. 21:00至次日6:00

B. 22:00至次日6:00

C. 22:00至次日8:00

D. 21:00至次日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昼间"是指06:00 至22:00 之间的时段;“夜间"是指 22:00至次日06:00 之间的时段。

2、【2022】下列行为中,属于排水户危及城镇排水设施安全的是(   )。

A. 向城镇排水设施排低毒水

B. 擅自排放污水

C. 擅自拆卸、移动、穿凿城镇排水设施

D. 向城镇排水设施内排放非易堵塞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排水户不得有下列危及城镇排水设施安全的行为:
(1)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倾倒剧毒、易燃易爆物质、腐蚀性废液和废渣、有害气体和烹饪油烟等;
(2)堵塞城镇排水设施或者向城镇排水设施内排放、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油脂、污泥等易堵塞物
(3)擅自拆卸、移动和穿凿城镇排水设施;
(4)擅自向城镇排水设施加压排放污水。

3、【2022-补考】根据《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关于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因施工作业需要排水的,由施工企业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

B. 排水许可证的有效期,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根据工期确定

C. 排水户应当按照实际需要的排水类别、总量排放污水

D. 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实施排水许可不得收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2015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进一步规定,未取得排水许可证,排水户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各类施工作业需要排水的,由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A错误。
因施工作业需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水的,排水许可证的有效期,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根据排水状况确定,但不得超过施工期限。B错误。
排水户应当按照排水许可证确定的排水类别、总量、时限、排放口位置和数量、排放的污染物项目和浓度等要求排放污水。C错误。

4、【2022】按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建筑施工过程中场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是(  )。

A. 昼间60dB (A),夜间50dB (A)

B. 昼间65dB (A),夜间50dB (A)

C. 昼间70dB (A),夜间55dB (A)

D. 昼间75dB (A),夜间60dB(A)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过程中场界环境噪声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限值,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值,昼间70dB(A),夜间55dB(A)。

……更多高频考点总结,欢迎进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完整版。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