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一建《法规》高频考点总结: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8-31 00:00:01
导读:本文为一建《法规》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的高频考点的总结和归纳,其中包括见证取样和送检、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等需要牢记的知识点,来看~
一建法规: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考点1、见证取样和送检

检测程序

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范围

(1)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2) 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3) 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4) 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

(5) 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6)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7) 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8) 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应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

考点2、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资质和检测规定

质量检测业务

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签字归档

1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

2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对不合格的处理

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并应当单独建立检测结果不合格项目台账

检测人员

1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

2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不得推荐或者监制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检测机构

不得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所检测工程项目相关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

不得转包检测业务

考点3、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

1)基础设施、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2年

建设工程保修期的起始日是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经典真题

1、【2022-补考】根据《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是(    )。

A. 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B. 用于填充墙体的砖

C. 用于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D. 用于各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
(1)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2) 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3) 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块;
(4) 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
(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2、【2020】关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检测报告应当由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签署

B. 工程质量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企业归档

C. 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中介机构

D.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不得与建设单位有隶属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A选项错。
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B选项正确。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检测机构不得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所检测工程项目相关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CD选项错。

3、【2022】关于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是(    )。

A. 装饰装修工程

B. 地基基础工程

C. 电气管线工程

D. 主体结构工程

E. 供冷系统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更多高频考点总结,欢迎进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完整版。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