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一建《市政》城镇道路大修维护技术要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8-13 16:20:00
导读:本篇主要介绍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城镇大修维护技术要点,如微表处理工艺、旧路加铺沥青混合料面层工艺等。

一、微表处理(Micro-Surfacing Technique)工艺

城市道路使用期间通常需要进行维护,对于原有路面结构能满足使用要求,强度满足要求、路面基本无损坏,可采用微表处理技术进行维护处理。对于路面损坏严重的情况,亦可选择在旧路加铺沥青面层的工艺。

答疑解惑:什么叫做微表处?

  采用机械设备将改性乳化沥青、粗细集料、填料、水和添加剂等按照设计配合比拌合成稀浆混合料并摊铺到原路面上的薄层。功能:封水、防滑、耐磨、改善路表外观和填补车辙。

微表处大修工程施工基本要求如下:

(1)对原有路面病害进行处理、刨平或补缝,使其符合设计要求。

(2)宽度大于5mm的裂缝进行灌缝处理。

(3)路面局部破损处进行挖补处理。

(4)深度15~40mm的车辙,壅包应进行铣刨处理。

施工流程与要求

▲清除原路面的泥土、杂物。

▲可采用半幅施工,施工期间不中断行车。

▲采用专用摊铺机具,摊铺速度1.5 - 3.0km/h 。

▲橡胶把人工找平,清除超大粒料。

▲不需碾压成型,摊铺找平后必须立即进行初期养护,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

▲通常,气温25 - 30 ℃ 时养护30min满足设计要求后,即可开放交通。

▲微表处理施工前应安排试验段,长度不小于200m ,以便确定施工参数。

二、旧路加铺沥青混合料面层工艺

旧路加铺沥青混合料面层.png

三、加铺沥青面层技术要点

(一)面层水平变形反射裂缝预防措施

(1)水平变形反射裂缝的产生原因是旧水泥混凝土路板上存在接缝和裂缝。

(2)在沥青混凝土加铺层与旧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设置应力消减层,具有延缓和抑制反射裂缝产生的效果。

(3)采用土工织物预防反射裂缝的方法参见1K411033。

答疑解惑: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SAMI)

  SAMI 是由橡胶沥青和一定级配的碎石材料分层撒布而成的一种柔性防裂层,厚度为1cm 左右。SAMI 具有良好的抗变形性能,可以吸收水泥路面接缝处竖向或横向位移,减少裂缝处沥青面层的受力,从而减少或消除沥青路面反射裂缝(水泥板块横向滑动没有稳定的路段不适用)。

(二)面层垂直变形预防措施

这里主要介绍使用使用沥青密封膏处理旧水泥混凝土板缝。

  施工时首先采用切缝机结合人工剔除缝内杂物破除所有的破碎边缘,按设计要求剔除到足够深度;其次用高压空气清除缝内灰尘,保证其洁净;再次用M7.5水泥砂浆灌注板体裂缝或用防腐麻绳填实板缝下半部,上部预留70~100mm空间,待水泥砂浆初凝后,在砂浆表面及接缝两侧涂抹混凝土接缝粘合剂后,填充密封膏,厚度不小于40mm。

使用沥青密封膏处理旧水泥混凝土板缝。

  (总结:切、吹、灌、涂、填)。

(三)基底处理方法

  基底处理方法.png

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加铺沥青面层(白改黑)

(一)病害处理

1、混凝土路面局部破损

  处理方法:需采用人工剔凿的办法,将 酥空、空鼓、破损的部分清除。为保证修补质量,剔凿深度5cm 以上。基面清理后可涂刷界面剂增加粘结强度并采用不低于原道路混凝土强度的早强补偿收缩混凝土进行灌注。

2、混凝土路面错台、块状网裂

  处理方法:应首先考虑是原路基质量出现问题致使水泥混凝土路面不再适合作为道路基层。遇此情况应将整个板全部凿除,重新夯实道路路基。

【例题】

下列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经修补后,不宜用作沥青路面基层的是(  )路面。

A.大部分板缝处都有破损的

B.局部有麻空、空鼓、破损的

C.板块发生错台或网状开裂的

D.路面板边有破损的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如果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发生错台或板块网状开裂,应首先考虑是原路基质量出现问题致使水泥混凝土路面不再适合作为道路基层。遇此情况应将整个板全部凿除,重新夯实道路路基。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案例节选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城镇道路改扩建工程,全长2km,工程项目主要包括:(1)原机动车道的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2)原机动车道两侧加宽、新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3)新建人行天桥一座,人行天桥桩基共计12根,为人工挖孔灌注桩。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四: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前,项目部进行了外观调查,并采用探地雷达对道板下状况进行扫描探测,将旧水泥混凝土道板的现状分为三种状态:A为基本完好;B为道板面上存在接缝和裂缝;C为局部道板底脱空、道板局部断裂或碎裂。

问题

4.事件四中,在加铺沥青混凝土前,对C状态的道板应采取哪些处置措施?

【参考答案】:

4.首先进行路面评定,路面局部断裂或碎裂部位,将破坏部位凿除,换填基底并压实后,重新浇筑混凝土;对于板底用雷达探脱空区域,然后采用地面钻孔注浆的方法进行基地处理。

【考点分析】:

基底处理方法:分开挖式和非开挖式。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换填基底材料;非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注浆填充基底脱空部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编辑推荐:必看汇总!2020年一建《工程法规》重难点章节思维导图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