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案例选择都考!一建《市政实务》悬臂浇筑法学霸笔记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11-27 16:58:00
导读:悬臂浇筑法施工时《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重要考点,亦是近年命题热点,本文对该工法进行深入剖析。

悬臂浇筑的主要设备是一对能行走的挂篮。挂篮在已经张拉锚固并与墩身连成整体的梁段上移动。绑扎钢筋、立模、浇筑混凝土、施加预应力都在其上进行。

挂篮组装后,应全面检查安装质量,并应按设计荷载做载重试验,以消除非弹性变形。

 (一)基本工艺流程

image.png

悬臂浇筑程序示意图

四大程序:

(1)在墩顶托架或膺架上浇筑0号段并实施墩粱临时固结;(只针对于连续梁,对于刚架桥则不用)

(2)在0号块段上安装悬臂挂篮,向两侧依次对称分段浇筑主梁至合龙前段;

(3)在支架上浇筑边跨主梁合龙段;

(4)最后浇筑中跨合龙段形成连续梁体系。

 image.png

在挂篮上施工工艺流程(以箱梁为例)

(二)张拉及合龙

(1)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悬臂浇筑施工中,顶板、腹板纵向预应力筋的张拉顺序一般为上下、左右对称张拉,设计有要求时按设计要求施做。

(2)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粱合龙顺序一般是先边跨、后次跨、再中跨。

(3)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宜提高一级,以尽早施加预应力。

(4)合龙前应按设计规定,将两悬臂端合龙口予以临时连接,并将合龙跨一侧墩的临时锚固放松或改成活动支座。

(5)合龙前,在两端悬臂预加压重,并于浇筑混凝土过程中逐步撤除,以使悬臂端挠度保持稳定。

(6)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进行。

(三)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悬臂浇筑段前端底板和桥面标高的确定是连续梁施工的关键问题之一,确定悬臂浇筑段前段标高时应考虑:

(1)挂篮前端的垂直变形值;

(2)预拱度设置;

(3)施工中已浇段的实际标高;

(4)温度影响。

(四)桥跨承重结构工程划分表

分部工程

子分部工程

分项工程

检验批

桥跨承重结构

支架上浇筑混凝土梁(板)

模板与支架、钢筋、混凝土、预应力钢筋

每孔、联、施工段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梁(板)

预制梁(板)(模板与支架、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安装梁(板)

每片梁

悬臂浇筑预应力混凝土梁

0#段(模板与支架、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悬浇段(挂篮、模板、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

每个浇筑段

悬臂拼装预应力混凝土梁

0#段(模板与支架、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梁段预制(模板与支架、钢筋、混凝土)、拼段梁段、施加预应力

每个拼装段

顶推施工混凝土梁

台座系统、导梁、梁段预制(模板与支架、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顶推梁段、施加预应力

每节段

钢梁

现场安装

每个制作段、孔、联

拓展:下列属于悬臂浇筑主控项目的是(  )。

A.合龙时两侧梁体的高差

B.轴线偏位

C.顶面高程

D.断面尺寸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1)悬臂浇筑必须对称进行,桥墩两侧平衡偏差不得大于设计规定,轴线挠度必须在设计规定范围内。

(2)梁体表面不得出现超过设计规定的受力裂缝。

(3)悬臂合龙时,两侧梁体的高差必须在设计规定允许范围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