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2021一建实务重点,基坑工程21个案例简答素材大集合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9-10 21:00:00
导读:本系列文章针对临考冲刺阶段,对历年真题案例分析题中核心考点进行提炼。

2021一级建造师跟学《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题突击班更新完成 
      进入免费试听>>

1、明挖法施工工序(通常为补缺题型)
   围护结构施工→降水(或基坑底土体加固)→第一层开挖→设置第一层支撑→第n层开挖→设置第n层支撑→最底层开挖→底板混凝土浇筑→自下而上逐步拆支撑(局部支撑可能保留在结构完成后拆除)→随支撑拆除逐步完成结构侧墙和中板→顶板混凝土浇筑→回填土

2、钢管支撑施加预应力前后,预应力损失如何处理
   支撑施加预应力时应考虑操作时的应力损失,故施加的预应力值应比设计轴力增加10%并对预应力值做好记录。在支撑预支力加设前后的各12h内应加密监测频率,发现预应力损失或围护结构变形速率无明显收敛时应复加预应力至设计值。

3、施工地下连续墙时,导墙的作用主要有哪四项?
   挡土、基准、承重、存蓄泥浆

4、基坑围护结构采用SMW工法桩,简述该工法中H型钢和围檩主要作用。
   H型钢的功用:在水泥搅拌桩中起骨架作用;
   支撑系统中围檩的功用:整体受力。

5、简述钢支撑体系的特点。
   钢支撑体系的特点是,结构自重轻,施工速度快,装拆方便。
   (1)下部受力较小,用钢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安装拆除速度快、工期更短。
   (2)支撑可施加预应力,控制桩墙体变形。
   (3)可周转使用(或经济性好)。

紧跟命题趋势,高质量考题突击卷,不能错过,点击进入>>

6、沟槽回填的质量验收主控项目有哪些?
   土质、含水率、回填碾压密实度、基坑回填宜分层、水平机械压实,压实后的厚度应根据压实机械确定,且不应大于0.3m;结构两侧应水平、对称同时填压;基坑分段回填接槎处,已填土坡应挖台阶,其宽度不应小于1.0m,高度不应大于0.5m。

7、为防止围护变形,应制定哪些开挖和支护的具体措施
   (1)开挖范围及开挖、支撑顺序均应与围护结构设计工况相致。
   (2)挖土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规定进行。
   (3)软土基坑必须分层均衡开挖。
   (4)支护与挖土要密切配合,严禁超挖。
   (5)发生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挖土,并应立即查清原因且采取措施,正常后方能继续挖土。
   (6)基坑开挖过程中,必须采取措施防止碰撞支撑、围护桩或扰动基底原状土。

临考锁分,学习冲刺班,直击重点,点击进入<<<

8、某过街地下通道工程,在挖土过程中发现围护结构有两处出现渗漏现象,渗漏水为清水,给出应采取的堵漏措施具体步骤。
   具体步骤: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引流,然后采用双快水泥封堵缺陷处,等封堵水泥形成一定强度后再关闭导流管。

9、降水井施工时,在埋设护筒时发现钻孔部位有过路电缆管,项目部及时调整了降水井位置。请问项目部管线调查,可能存在哪些不足?
   可能存在不足之处:
   (1)现场踏勘或调查时有遗漏。
   (2)资料反映不详、与实际不符或资料中未反映真实情况。
   (3)没有将现场调查的管线标在施工平面图上或没有在施工现场做出醒目标志。

10、雨水沟槽开挖深度为3.8m。雨水沟槽开挖深度是否属于危大工程?请说明理由,项目部开挖时需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地下管线安全?
   属于危大工程,理由:开挖深度为3.8m,超过规范规定的3m要求,为危大工程。
   安全措施:
   (1)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设专人随时检查地下管线、维护加固设施,以保持完好。
   (2)观测管线沉降和变形并记录,遇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3)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管理单位人员到场处理、抢修。

11、某单跨城市隧道,设计采用浅埋暗挖法进行施工,在暗挖加固支护材料的选用上,通过不同掺量的喷射混凝土试验来确定最佳掺量。写出最佳掺量的试验要确定喷射混凝土哪两项指标?
   要确定的两个指标: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

12、简述浅埋暗挖隧道下穿道路时,隧道相向开挖贯通施工的控制措施
   隧道贯通控制措施:贯通前,两开挖面距离为2倍洞跨且不小于10m时,一端工作面应封闭(或停止开挖),另一端作贯通开挖。

13、写出钢板桩围护方式的优点。
   钢板桩强度高、隔水效果好(止水性能好)、施工简便(或施工灵活)、可重复(反复)使用。

14、管井成孔时是否需要泥浆护壁?写出滤管与孔壁间填充滤料的名称,写出确定滤管内径的因素是什么?
   需要。
   滤管与孔壁间填充滤料:硬质岩石圆砾。
   确定滤管内径的因素:水泵规格(或单井设计流量)。

15、观察井、回灌井、管井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1)观察井用于观测围护结构外侧地下水位变化。
   (2)回灌井用于通过观察井观测发现地下水位异常变化时补充地下水。
   (3)管井用于围护结构内降水,利于土方开挖。

紧跟命题趋势,高质量考题突击卷,不能错过,点击进入>>

16、写出水泥土搅拌桩的优点。
   (1)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原土。
   (2)搅拌时无振动、无噪声和无污染可在密集建筑群中进行施工,对周围原有建筑物及地下沟管影响很小
   (3)根据上部结构的需要,可灵活地采用柱状、壁状、格栅状和块状等加固形式。
   (4)与钢筋混凝土桩基相比,可节约钢材,并降低造价。

17、坑底验收应由哪些单位参加?
应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参加。

18、工作竖井施工前,项目部应向哪些部门申报、办理哪些报批手续
   应履行的手续:
   (1)向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报交通导行方案、规划审批文件,设计文件等,办理临时占用道路和掘路审批手续。
   (2)向道路管理部门申报下穿道路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专家论证程序。

19、给出下穿道路和人行天桥时,施工的重点监测项目,简述监测方式。
   (1)重点监测项目:道路路面沉降、路面裂缝;人行天桥墩柱沉降、墩柱倾斜。
   (2)监测方式:应实行施工监测和第三方监测,设专人现场巡视,发现险情及时报警。

临考锁分,学习冲刺班,直击重点,点击进入<<<

20、二衬层钢筋安装时,应对防水层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防水层防护措施:钢筋安装时,应采取防刺穿(或机械损伤),防灼伤防水板的措施。

21、超前小导管支护施工时,小导管长度应该大于多少米?两排小导管纵向搭接不小于多少米?
   小导管的长度应大于每循环开挖进尺的2倍,宜为3~5m。前后两排小导管纵向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

【2021年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零基础学习钻石无忧班,一键加购,助你有效通关﹥﹥﹥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