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2022一建《市政》,快速了解盾构法施工技术要点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21 11:25:42
导读:盾构从未进行过案例考核,原理相对较为复杂,不必深究。在后期考试如果涉及到相关考点,一般会以盾构始发或接收井的基坑和结构知识、洞口土体加固知识、盾构机安装的吊装焊接知识等通用知识点进行考核。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核心要点一、盾构类型与适用条件

1、盾构类型

分类方法主要类型
支护地层的形式自然支护式、机械支护式、压缩空气支护式、泥浆支护式、土压平衡支护式
开挖面是否封闭密闭式和敞开式(详见下图)
盾构的断面形状圆形和异型盾构,其中异型盾构主要有多圆形、马蹄形、类矩形和矩形

2、盾构机的刀盘配置

刀盘具有三大功能:

(1)  开挖功能

(2)  稳定功能

(3)  搅拌功能

盾构的刀盘结构形式与工程地质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的地层应采用不同的刀盘结构形式:土压平衡盾构的刀盘有两种形式:面板式辐条式

3、各种盾构对地质条件的适用性

当前,土压平衡盾构与泥水平衡盾构已经成为盾构法隧道施工使用最多的盾构

核心要点二、盾构法施工准备要点
技术准备
(隧道施工前,应具备的资料)
(1)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勘察报告。
(2)隧道沿线环境、建 (构 )筑物、地下管线和障碍物等的调查情况。
(3)施工所需的设计图纸资料和工程技术要求文件。
(4)工程施工有关合同文件。
(5)施工组织设计。
(6)拟使用盾构的相关资料。
掘进前准备
(盾构设备组装调试完成,开始掘进施工前,应完成的工作)
(1)复核各工作井井位里程及坐标、洞门钢环制作精度和安装后的高程和坐标
(2)盾构基座、负环管片和反力架等设施及定向测量数据的检查验收。
(3)管片及辅助材料储备。
(4)盾构掘进施工的各类报表。
(5)洞口土体加固和洞门密封止水装置检查验收
核心要点三、盾构施工阶段划分及始发与接收施工技术

1、盾构施工阶段划分

盾构施工一般分为始发、正常掘进和接收三个阶段

始发是指盾构自始发工作井内盾构基座上开始掘进,到完成初始掘进(通常50~100m)止。

始发结束后要拆除临时管片、临时支撑和反力架,分体始发时还要将后续台车移入隧道内,以便后续正常掘进。

接收是指自掘进距接收工作井100m到盾构落到接收工作井内接收基座上止。

2、洞口土体加固技术

常用的加固有化学注浆法、砂浆回填法、深层搅拌法、高压旋喷注浆法、冷冻法等。国内较常用的是深层搅拌法、高压旋喷注浆法、冷冻法

冻结法有造价高、解冻后存在沉降等缺点旋喷桩加固虽然效果好,但其造价远高于深层桩

3、盾构始发施工技术要点

盾构始发是盾构施工的关键环节之一,其主要内容包括:始发前工作井端头的地层加固、安装盾构始发基座、盾构组装及试运转、安装反力架、凿除洞门临时墙和围护结构(或盾构直接磨除)、安装洞门密封、盾构姿态复核、拼装负环管片、盾构贯入作业面建立土压(针对土压平衡盾构施工)和试掘进等

决定初始掘进长度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衬砌与周围地层的摩擦阻力,二是后续台车长度

4、盾构接收施工技术要点

(1)盾构接收施工流程

盾构接收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洞门凿除 →接收基座的安装与固定→洞门封安装 →到达段掘进→盾构接收。

(2)接收施工要点

1)盾构接收可分为常规接收、钢套筒接收和水(土)中接收。

2)盾构接收前,应对洞口段土体进行质量检查,合格后方可接收掘进。

3)当盾构到达接收工作井100m时,应对盾构姿态进行测量和调整。

4)当盾构到达接收工作井10m内,应控制掘进速度和土仓压力等。

核心要点四、盾构掘进技术
项目内容要点
土压平衡盾构定义土压平衡盾构,是将开挖下來的土砂充满到开挖面和隔板之间泥土仓,根据需要在其中注入改良材料,用适当的土压力确保开挖面的稳定性。通过贯穿隔板设置的螺旋输送机,可在推进的同时进行排土。
渣土改良在土压平衡工况模式下渣土应具有以下特性
1)良好的塑流状态。
2)良好的黏稠度。
3)低内摩擦力。
4)低透水性。
常用的改良材料是泡沫或膨润土泥浆。
泥水平衡盾构特点泥水平衡盾构掘进过程中,一边用泥浆维持开挖面的稳定,一边用机械开挖方式来开挖渣土由泥浆输送到地面该施工方法是将开挖设备、开挖面稳定系统、渣土处理设备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进行使用的
管片拼装管片选型应根据设计要求,选择管片类型、排板方法、拼装方式和拼装位置;当在曲线地段或需纠偏时,管片类型和拼装位置的选择应根据隧道设计轴线和上一环管片姿态、盾构姿态、盾尾间隙、推进油缸行程差和铰接油缸行程差等参数综合确定
拼装顺序一般从下部的标准(A型)管片开始,依次左右两侧交替安装标准管片,然后拼装邻接(B型)管片,最后安装楔形(K型)管片。
紧固连接螺栓先紧固环向(管片之间)连接螺栓,后紧固轴向(环与环之间)连接螺栓
壁后注浆同步注浆在盾构向前推进盾尾空隙形成的同时进行,浆液在盾尾空隙形成的瞬间及时起到充填作用,使周围土体获得及时的支撑,可有效防止岩体的坍塌,控制地表的沉降
二次注浆在同步注浆结束以后,通过管片的吊装孔对管片背后进行补强注浆补充部分未填充的空腔,提高管片背后土体的密实度),以提高同步注浆的效果。
堵水注浆为提高背衬注浆层的防水性及密实度,在富水地区考虑前期注浆受地下水影响以及浆液固结率的影响,必要时在二次注浆结束后进行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