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1-22 08:47:41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2022年一建市政实务的题目整体上延续了往年的难度,首先选择题都是立足于教材原文出题的,并没有出现偏题怪题或者有争议的题。分值分布跟往年也相差无几,并无波动。相信学了课程的同学,在选择题上是能拿个不错的分数。

案例题部分,往年弯弯绕绕有点复杂的计算题今年没有了,进度网络图方面的题目也没有,招投标大题也没出现。出题方向偏重于技术措施论述,这类题目非常考验考生的分析能力以及平时对教材的掌握程度,相信给不少人制造了麻烦。

2、考试特点得实务者得一建,这话从来就不会过时。市政专业涉及专业类别多,覆盖面广,考点分散,逻辑分析要求高,为各实务专业之最。考生需要扎实掌握教材,对试题进行充分的解读,做出精准的分析判断,最后滴水不漏地作答,才能确保实务顺利通过。今年的题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方向未变:考题章节分布与往年持平,并无大的波动,道路桥梁依然挑起了试题的大梁,不到一百页的内容占了近一半的选择题分值。案例题中也各有一道,分数达到了50分。管道依然是命题专家的宠儿,案例题它很少缺席过,今年考的是燃气管道。

偏重技术:进度、招投标缺席之后,计算题也只是略微点到,各类技术论述题骤增;总计26个小问中,有22个小问是有关于技术措施,处置方案,工序步骤,构件名称的。这类题根本没打算给考生蒙一个的机会;只有平时认真跟着精讲班学习,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考生,作答的时候才会得心应手。

平易近人:考完听到许多考生反馈,题目中的各种问题场景,我们日常中也是经常遇到过的,电力线通信线我们埋过无数次,混凝土振捣、高温施工、降水回收利用这些也是常见的。命题专家们并未选择冷门点出题,而是选那些我们经常能接触到,但注意不到的点来出题。这些题一读就懂,但要答的话,就要费一番心思了。

二、题型与题量

市政实务科目试卷满分160分,2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1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5道多选题(前三道每道20分,后两道每题30分)考试时间共计240分钟。分值与题型分布与2021年一建考试一致,考题详情如下:

考试题型考题分布范围总分
单项选择题单选分值多项选择题多选分值案例题分值
市政实务1-20题2021-30题2031-35题120160
三、2023年备考建议

2022年因为各种原因,有不少省市取消了一建考试,考试的机会变得弥足珍贵。考生对通过考试的渴望远高于以往年份,会计划毕其功于一役,无形中增加了竞争的激烈度。如何确保自己能在新的一轮竞争中胜出,我们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建议:

1、先发制人,提前计划

实务一本书有将近五百多页,几乎每一页上面都有考点,每一页上面都有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与内容,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所以掌握这些考点是需要长时间反复复习记忆的。通常我们是建议按四个阶段进行复习。

第一阶段:收集资料,入门准备阶段(建议1-2周)这个阶段用来收集与考试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譬如:备考复习的顺序、每个科目分配的时间、哪些老师的课程适合自己。然后听取一些已经通过考试的经验(这点233网校有专门的版块,听取学霸的建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系统的学习计划。

第二阶段:系统复习,奠定基础阶段(建议时间3个月,每天坚持5个小时)。这个阶段是奠定基础的阶段,主要任务是跟着老师的精讲课程,对教材由浅入深的了解掌握。在精讲课程的指导下,对教材进行覆盖式掌握,逐渐消除知识盲区,要多做笔记多做试题多思考。同时要做好温故知新,三步一回头,把一个科目前后知识联系起来。推荐先听凌平平老师的教材精讲班,对教材有个全盘的了解,然后再听胡宗强老师的精讲,对教材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掌握。

第三阶段:有机联合,案例突破阶段(建议时间1个月,每天坚持5个小时)。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把各个科目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知识体系,来应对案例分析,是能否通过实务的关键阶段。通过做大量的案例题,分析判断出题人的意图,熟悉掌握各个相关的知识,总结经验教训,夯实基础。可以配合网校的习题班、案例专项班来进行全盘复习,给自己的通过增添筹码。这个阶段推荐大家结合网校的案例专项班和高频考点班进行学习。

第四阶段:坚持不懈,考前冲刺(建议时间1个月,每天坚持5个小时),到了这个阶段,不少考生会因为漫天飞舞的各种不着调消息,导致出现考前狂躁症,考前焦虑症。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坚持本心,保持状态。这个阶段建议是查漏补缺,认真做好预测卷和点题卷。点题卷的作用是提供一个更精准的方向,对可能出题的知识点进行一个分析预判,做好试卷完全能够拿更多分。同时对网校提供的考前总结进行背记,考前的考点总结包括的考试的核心考点,可以这么说:如果命题组完全避开了总结的知识点,那么他能出题的范围将被极大地压缩。我们的模考金题班和考前点题班就是基于这个目的而制定的,给考生创造临门一脚,通过取证的机会。

2、借助外力,增强内力

学习的过程漫长而乏味,如果仅仅是依靠自己孤军奋斗,一个人闭门造车,那么这个过程会变得更艰辛,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比不过更多人的力量。

可以加几个志同道合一同备考的考友,这样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考试信息,同时讨论一些跟考试有关系的问题。集思广益,听取不同人的思路和建议,更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知识积累。

注重课程的重要性,经常有人这么问;不报课程不行吗?我自己对着书本学,学不会吗?不可否认,自学也是能学会的。但是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借助专业课程可以省去自己不必要的时间花费,同时能接受到更专业的服务。有时候一个问题,自己思考可能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专业老师一句话就能让你茅塞顿开。网校提供试题答疑服务,有专业的团队为各位考生排忧解难,扫除备考路上的障碍。

3、坚守本心,剑指证书

不管外界环境怎么样,我只要通过一建,鲁迅先生写过一首诗,其中一句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坚守自己的志向和立场永不改变,不管外面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每个志在通过考试的考生应当具备的本心。

近年受到疫情影响,停考的情况层出不穷。许多考生也因为这种情况,就松懈了,就退却的。也有考生担心;辛辛苦苦备考,要是遇到了停考,岂不是白学了。关于这点我们要看到一个新的形势,那就是经历过一系列的停考之后,有关考试组织机构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许多的应对措施,同时一系列新的防疫要求出台后,停考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了。同时233网校这边也提供了学习保障,考试会停,但学习不会停,课程的有效期也会延长,免去大家的后顾之忧。

确定了目标,迈开步伐向着目标前进,其他的不重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