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2023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情分析:难度飙升,冷门考点居多!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9-13 11:31:31

2023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试已结束,不知道大家都对完答案了没?估了多少分呢?关于此次的市政实务考试难度,相比往年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下面,来看看233对9月10日下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的考题情况进行分析吧,为今年的考生们提供更准确的考后总结,也为明年参考的考生提供更精准的备考方向。

划重点.png

一、考试各章分值分布统计

(1)2023年9月一建市政真题分值章节分布

(2)近三年分值统计汇总

二、9月真题考点章节统计

233网校针对本次一建市政实务考试各类题型考察的考点做了相关统计,以供大家参考:

三、考试难度分析与特点总结

①本次考试难度较大、重点明确,市政公用工程相对来讲是一门难度很大的学科,考试重点也比较明确,技术为王,技术考点占据大半江山,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考试的“恒重章节”:第一章市政公用工程技术,这章的内容分值基本上在120分以上。试卷总分160分,96分以上即可及格,重点章节掌握好,《市政公用工程》通过考试就看技术学的好不好。

②基本知识、技术要求、流程、识图考点考查的内容较多,课本当中的基本考点一直都备受命题老师的青睐,虽然近三年考试分值占比大,每年的考试分值占据80%以上,道路、桥梁、管道、水池、轨道交通等考查性非常强。

“剑锋指向偏转”冷门考点层出不穷,市政公用工程今年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冷门考点中选择出题,虽然知识点在书上,但是在授课老师所谓的重点外出题,考生也不会刻意去看这些偏点,从教材外选择图片让考生识图,辨识名称,流程补充等,这类考点属于超书不超纲的题型,考生很难回答正确;

④市政公用工程的学习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市政公用工程》的内容以范围广为特点,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老师在课程中所强调的考试重点,抓住考试的主要考察的内容将有效的提高我们的复习效率,按照命题特点应将技术部分的方方面面复习到位,才能确保选择题拿到高分。

四、24年一建备考建议

把握科目特点将更加有利于使学员通过考试:

(1)内容多且杂,相当一部分内容为技术要点,记忆量大,难度高,很难理解。

(2)考试主要围绕技术模块下的知识点,针对技术内容变化出题,正确项和干扰项均来自教材。

(3)考点大部分来自教材,要求对理解到位,不能一知半解、运用的内容,有知识点的综合,出题的形式基本上是教材中直接摘抄出的原句(但是非常冷门)。

(4)案例分析题是市政考试的重点,必须重点学习,抓住了重点,通过考试就看案例得分,因为这部分的考点相对很灵活,考点明确,但是偏、冷,考生应抓住基本考点,针对科目特点,233网校给出相应的复习方法:

01一定要听课学习!

一级建造师的考试难度大,想一次性通过考试拿取证书必须付出一定努力。听课考试是最科学的途径,不管中考或者高考都获得了成功验证。职业类的考证也如此。不管工作怎么忙碌,一定要挤出时间听课学习。而且听课的关键在于教材精讲班!听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效率!一定要快!笨鸟先飞,付出的努力越多,成功与你更近。第一遍听课建议采取1倍速听课,第二轮复习建议采取1.5倍速学习。学好精讲班后,结合习题班、模考金题班课程共同学习,效果更佳!以下为233网校一建课程班级体系:课程详情咨询>>

学习阶段

课程阶段

设置

课程

形式

学习内容

实现目标

1

教材精讲班/教材直播班

录播和直播

完整的教材体系讲解穿插题目分析

怎么考?找出考点、提高效率,全面掌握考点

2

习题班、模考金题班、真题解析班

录播或直播

题海强化,剖析经典考题

怎么会?考点内容变成考题形式

3

高频考点班

录播

总结核心重点

考什么?

4

考前直播集训

直播

直播划重点

锦上添花

确保顺利通过

02明确目标,抓住重点。

一级建造师的有效周期为二年,但是对于志在拿证的学员,建议明确一年拿证的目标,时间就是金钱,前面也说到考试就是一场战斗,一鼓作气通过考试是最有成就感,至于抓住重点指的是,备考过程要掌握考试的重点内容,比如第一章节考试分值占比高,备考过程中需要重点巩固。

03做题练兵,答疑解惑

做题其实就是一个试错与检验的过程,很多考生,听课的时候能够跟上老师的讲解,但是到了做题的时候就束手无策。这就是典型的做题不够的表现。做题的好处有很多。比如通过做题学员可以提高答题的速度与正确率,另外通过做题可以检验学习的成果,提前为考试进行排雷,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通过做历年真题,可以了解考试的高频考点与命题方向。做题的过程建议对做错的题进行系统梳理,核对答案解析。233网校的APP能够为学员自动生成答题过程中的错题集,学员一定要花时间对错题进行闭环学习,另外网校的答疑平台学员也要合理利用起来,课程与题库均开设了答疑提问功能,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可以通过答疑平台助教老师的细心讲解。

04充分利用资料,科学备考

233网校在考生备考的过程中会精心为大家编制各类备考辅导资料,比如干货笔记、考前30页纸、考前10页纸等资料,系统性的备考资料在给教材做减法的同时能够对考点实现全覆盖,减轻学员的备考工作量,帮助学员进行系统的学习,高效备考。

05答题技巧很重要

备考过程中要养成好的答题习惯,千万不要畏难,不能因为题干太长,不去仔细阅读,断章取义容易掉入试卷的陷阱。答题方法根据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适当选择。比如记忆牢固的可以采用直接选择法,比较犹豫的可以采取排除法。对于单选题一定要冲,哪怕不会的题也要选一个答案;对于多选题,一定要求稳,有疑问或者模棱两可的选项最好不要选,考试以得分为目标!

06保持学习的持续性

不出意外,2024年一级建造工程师考试也会安排在9月,开始上班的同时,学员们也得开始备考工作,未来的时间正好是备考的黄金期,虽然上班后的工作比较多,备考周期内假期的时间也比较多,需要合理安排备考时间。建议每天匀出来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保持学习的持续性,为明年9月一级建造工程师成功取证增添一份保障!相信自己,好事“证”在发生!

以上便是2023年一级建造师《市政》科目的考情分析了,另外,233网校为大家开通了真题估分入口,可以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快快扫码参与吧!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