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闭水试验、满水试验是什么?两者区别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20-08-13 16:00:00
导读: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这一科目中有介绍到多种功能性试验,比如说:闭水试验、满水试验、闭气试验等等。针对初次接触到这部分专业内容的考生,对于闭水试验和满水试验容易混淆。本文特将这两个功能性试验进行对比讲解。

(一)满水试验

满水试验是给水排水构筑物的主要功能性试验。(后文以水池满水试验为例进行介绍)

试验流程:试验准备→水池注水→水池内水位观测→蒸发量测定→整理试验结论

1、试验准备

(1)池体已达到设计强度,池内外缺陷修补完毕,池内清理洁净。

(2)设计预留、预埋孔口等已做临时封堵,且经验算能安全承受试验压力。

(3)池体抗浮稳定性满足设计要求。

(4)试验设备准备就绪。

(5)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池体施加预应力且锚固端封锚,砖砌池体防水层施工完毕,石砌池体已进行勾缝处理。(注意: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满水试验,在池体防水层、防腐层施工之前进行。)

2、水池注水

(1)向池内注水宜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对大、中型池体,可先注水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注水深度。

(2)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3、水池内水位观测

(1)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

(2)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3)测定时间必须连续。测定的渗水量符合标准时,须连续测定两次以上;测定的渗水量超过允许标准,而以后的渗水量逐渐减少时,可继续延长观测。延长观测的时间应在渗水量符合标准时止。

4.蒸发量测定

(1)池体有盖时可不测,蒸发量忽略不计。无盖时,须作蒸发量测定。

(2)每次测定水池中水位时,同时测定水箱中蒸发量水位。

5.整理试验结论

(1)满水试验标准

水池渗水量计算,按池壁(不含内隔墙)和池底的浸湿面积计算。

(2)渗水量合格标准

钢筋混凝土结构水池不得超过2L/(m2·d);砌体结构水池不得超过3L/(m2·d)。

(二)闭水试验

闭水试验是严密性试验的其中一种,市政工程中污水、雨污水合流管道及湿陷土、膨胀土、流砂地区的雨水管道(无压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闭水试验、闭气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试验流程:试验准备→管道内注水与浸泡→保持试验水头→渗水量观测及合格标准。

1、试验准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报考推荐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