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5分考点,项目质量控制的内涵掌握这3个考点就行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22 17:32:00
导读: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内涵这一小节最近3年的考分都在5分左右,属于分数值较重的一个小节 ,本节内容简单易懂且容易得分。

考点一: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

一、质量控制相关概念

质量

工程项目质量

 

(1)质量:指客体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2)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是指通过项目实施形成的工程实体的质量,是反映建筑工程满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和合同约定的要求,包括其在安全、使用功能及其在耐久性能、环境保护等方面所有明显和隐含能力的特性总和

其质量特性主要体现在用性、久性、全性、靠性、济性及与境的协调性等六个方面记忆口诀:适耐安可经环)。

质量管理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1质量管理:质量管理就是建立和确定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及职责,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手段来实施和实现全部质量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是指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指挥和控制项目参与各方关于质量的相互协调的活动,是围绕着使工程项目满足质量要求,而开展的策划、组织、计划、实施、检查、监督和审核等所有管理活动的总和

质量控制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1)质量控制: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是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一系列相关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包括

1)设定目标(P);

2)测量检查(D/C) ;

3)评价分析(C) ;

4)纠正偏差(A)

2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是由业主方提出的,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业主要求的项目质量总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二、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与任务

目标

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就是实现由项目决策所决定的项目质量目标,使项目的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经济性及与环境的协调性等方面满足建设单位需要并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

项目的质量涵盖设计质量、材料质量、设备质量、施工质量和影响项目运行或运营的环境质量等,各项质量均应符合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规定(最低要求),满足业主方的质量要求(合同要求)。

任务

项目质量控制的任务,就是对项目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以及涉及项目工程实体质量的设计质量、材料质量、设备质量、施工安装质量进行控制。

施工质量控制是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

三、项目质量控制的责任和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五方责任主体)都要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尤其要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

建设

单位

(1)建设单位应当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并不得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依法发包)

(2)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进行招标。(依法招标)

(3)建设单位必须向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供与建设工程有关的原始资料。原始资料必须真实、准确、齐全。

(4)建设工程发包单位不得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建设工程质量。

(5)建设单位应当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6)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监理。

(7)建设单位在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8)按照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采购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符合设计文件和合同要求。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9)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10)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11)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档案,并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

勘察

设计

单位

(1)从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并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所承揽的工程。

(2)勘察、设计单位必须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并对其勘察、设计的质量负责。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等注册执业人员应当在设计文件上签字,对设计文件负责。

(3)勘察单位提供的地质、测量、水文等勘察成果必须真实、准确。

(4)设计单位应当根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建设工程设计。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注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5)设计单位在设计文件中选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应当注明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其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除有特殊要求的建筑材料、专用设备、工艺生产线等外,设计单位不得指定生产、供应商。(与第一章第5节P40页内容、法规内容呼应)

(6)设计单位应当就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向施工单位作出详细说明。

(7)设计单位应当参与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不是调查),并对因设计造成的质量事故,提出相应的技术处理方案。

施工

单位

(1)施工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并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工程。

(2)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工程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

(3)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4)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

(5)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6)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的检验制度,严格工序管理,作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和记录。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7)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8)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

(9)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监理

单位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并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

(2)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

(3)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4)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5)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四、《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办法》:

五方责任主体: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查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追究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

(1)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2)发生投诉、举报、群体性事件、媒体报道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工程质量问题;

(3)由于勘查、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4)存在其他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


考点二:项目质量形成过程和影响因素分析

一、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基本特性

建筑具体的质量特性指标是在各建设工程项目的策划、决策和设计过程中定义的。

二、项目质量的影响因素(简称人、机、料、法、环)★★★★★

人的因素

 

(1)人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项目质量控制应以控制人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

(2)人的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个体的人意识与能力,二是指群体的人——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

(3)我国实行资质管理制度、市场准入制度、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就是控制人的因素。

机械的因素

 

机械主要是指施工机械(拆走)和各类工器具,包括:运输设备、吊装设备、操作工具、测量仪器、计量器具等。施工机械设备是所有施工方案和工法得以实施的重要物质基础。

材料的因素

 

材料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

包括工程材料和施工用料。包括工程设备(不拆走)。

方法的因素

方法的因素,决定了项目质量的优劣。

环境的因素

又包括项目的自然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管理环境因素和作业环境因素。

(1)自然环境因素(上天入地找)

主要指工程地质、水文、气象条件和地下障碍物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因素。

(2)社会环境因素(走出门外找)

①国家建设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及其执法力度;

②项目法人决策的理性化程度以及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理念;

③建筑市场的发育程度及交易行为的规范程度;

④工程质量监督及行业管理成熟程度;

⑤建设咨询服务业的发展程度及其服务水准的高低;

⑥廉政管理及行风建设的状况等。

(3)管理环境因素(内部管理体系)

主要是指:项目参建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建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因素。

(4)作业环境因素(施工现场)

主要指项目实施现场平面和空间环境条件,各种能源介质供应,施工照明、通风、安全防护设施,施工场地给排水,以及交通运输和道路条件等因素。


考点三:项目质量风险分析和控制

一、质量风险识别

(一)常见的质量风险

自然风险

复杂地质、恶劣气象、地震、雷电

技术风险

技术水平、科技水平、自身技术水平

管理风险

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组织结构不合理,工作流程组织不科学,任务分工和职能划分不恰当,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能力不足和责任心不强等

环境风险

包括项目实施的社会环境和项目实施现场的工作环境;腐败违法、现场条件

(二)质量风险识别的方法

风险识别可按风险责任单位项目实施阶段分别进行。识别可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

采用层次分析法画出质量风险结构层次图。

第二步

分析每种风险的促发因素。

第三步

将风险识别的结果汇总成为质量风险识别报告。

二、质量风险评估

两个方面

质量风险评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评估各种质量风险发生的概率;二是各种质量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量。

★速记技巧:“概率”、“损失量”为关键词。

风险评估方法

质量风险评估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通常可以采用经验判断法或德尔菲法。

三、质量风险响应(★★★★★)

1、常用的质量风险对策包括风险规避、减轻、转移、自留及其组合等策略。

规避

(1)依法进行招标投标,慎重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的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避免因这些质量责任单位选择不当而发生质量风险;

(2)正确进行项目的规划选址,避开不良地基或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3)不选用不成熟、不可靠的设计、施工技术方案;

(4)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和进度计划,避开可能发生的水灾、风灾、冻害对工程质量的损害等。

 ★速记技巧:关键词:避免/避开/不选择,(惹不起,躲得起;不去高风险地区)

减轻

例如,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有效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减概率)和质量事故应急预案(减损失量),可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减少事故损失量。

转移

 

(1)分包转移;

(2)担保转移;

(3)保险转移。

★速记技巧:转移三个保

自留

(1)可以采取设立风险基金的办法,在损失发生后用基金弥补;

(2)在建筑工程预算价格中通常预留一定比例的不可预见费,一旦发生风险损失,由不可预见费支付。

四、风险质量控制

项目质量风险控制是在对质量风险进行识别、评估的基础上,按照风险管理计划对各种质量风险进行监控,包括对风险的预测、预警。

 经典题型演练

【2013-24/2010-36】在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建设工程项日参与各方的质量控制,均应围绕致力于满足(  )的质量总目标而展开。

A.法律法规

B.业主要求

C.工程建设标准

D.设计文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就是在项目实施整个过程中,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业主要求的项目质量总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2018-37】我国实行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制度、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制度、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都是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影响因素中(  )的控制。

A.人的因素        

B.管理因素

C.环境因素        

D.技术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实行建筑业企业经营资质管理制度、市场准入制度、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作业及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等,从本质上说,都是对从事建设工程活动的人的素质和能力进行必要的控制。

【2019-22】国内实行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制度,属于控制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影响因素的(  )。

A . 人的因素         

B . 管理因素

C . 方法的因素      

D . 环境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人的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个体的人意识与能力,二是指群体的人——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我国实行资质管理制度、市场准入制度、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就是控制人的因素。

【2016-18】关于工程项目质量风险识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从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质量风险分为自然风险、施工风险、设计风险

B.可按风险责任单位和项目实施阶段分别进行风险识别

C.因项目实施人员自身技术水平局限造成错误的质量风险属于管理风险

D.风险识别的步骤是:分析每种风险的促发因素→画出质量风险结构层次图→将结果汇总成质量风险识别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质量风险识别。选项A质量风险分为自然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环境风险;选项C自身技术水平属于技术风险;选项D风险识别步骤:画出质量风险结构层次图→分析每种风险的促发因素→将结果汇总成质量风险识别报告。

【2019-60】下列质量风险对策中,属“减轻”对策的是(  )

A.设立质量事故风险基金

B.正确进行项目规划选址

C.依法实行联合体承包

D.制定并落实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是属于风险自留;B是属于风险规避;C属于风险转移。

各位考友,对于上述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一级建造师考试虽有点难度,但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和技巧,一次通过也并非难事。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钻石无忧班】全面席卷而来,敬请试听与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