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项目管理:3考点+5题攻克安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的建立与运行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3-23 16:23:40
导读:安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的建立与运行主要包括3个大考点,分别为安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的要素、预警体系的建立和预警体系的运行,历年分值在1-3分左右。

考点一:安全生产管理预警体系的要素

项目内容

组成

一个完整的预警体系应由外部环境预警系统、内部管理不良的预警系统、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和事故预警系统四部分构成。

外部环境预警系统

2019

1自然环境突变的预警

2政策法规变化的预警

3技术变化的预警2016

内部管理不良

预警系统

1质量管理预警

2设备管理预警

3人的行为活动管理预警

人的行为活动预警对象主要是思想上的疏忽、知识和技能欠缺、性格上的缺陷、心理和生理弱点等

预警信息管理系统

预警信息的管理包括信息收集、处理、辨伪、存储、推断等过程。

事故预警系统

事故预警系统是综合运用事故致因理论(如系统安全理论)、安全生产管理原理(如预防原理),以事故预防和控制为目的

考点二:预警体系的建立

(一)预警体系建立原则

目的

预警体系是以警报为导向,以“矫正”为手段,以“免疫”为目的的防错、纠错系统。

原则

(1)及时性;(2全面性;(3有效性 (4)客观性

记忆口诀:全是高官

(二)预警体系实现的功能

预警体系功能的实现主要依赖于预警分析和预控对策两大子系统作用的发挥。

项目内容

预警分析

 

预警分析主要由预警监测、预警信息管理、预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和预测评价等工作内容组成。

1、预警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1预警评价指标的确定:一般可分为人的安全可靠性指标,生产过程的环境安全性指标,安全管理有效性的指标以及机(物)安全可靠性指标等。

2预警准则的确定:预警准则指一套判别标准或原则,用来决定在不同预警级别情况下,是否应当发出警报以及发出何种程度的警报。

3预警方法的确定:包括指标预警、因素预警、综合预警、误警和漏警等方法。

4预警阈值的确定:预警阈值确定原则上既要防止误报又要避免漏报,若采用指标预警,一般可根据具体规程设定报警阈值,或者根据具体实际情况,确定适宜的报警阈值。若为综合预警,一般根据经验和理论来确定预警阈值(即综合指标临界值)。

2、预警评价

预警评价包括确定评价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建立相应的预测系统,确定预警级别和预警信号标准等工作。评价对象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人、机、环、管等方面的因素,预警信号一般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安全状况,如:20192016

Ⅰ级预警,表示安全状况特别严重,用红色表示。

Ⅱ级预警,表示受到事故的严重威胁,用橙色表示。

Ⅲ级预警,表示处于事故的上升阶段,用黄色表示。

Ⅳ级预警,表示生产活动处于正常状态,用蓝色表示。

预控对策

预控对策一般包括组织准备、日常监控和事故危机管理三个活动阶段。

考点三:预警体系的运行

预警体系通过预警分析和预控对策实现事故的预警和控制,预警分析完成监测、识别、诊断与评价功能记忆口诀:见识真假,而预控对策完成对事故征兆的不良趋势进行纠错和治错的功能

监测

一是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重要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测;

二是利用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对大量的监测信息进行处理(整理、分类、存储、传输)并建立信息档案。

识别

识别的主要任务,是应用适宜的识别指标,判断已经发生的异常征兆、可能的连锁反应。

诊断

诊断的主要任务,是在诸多致灾因素中找出危险性最高、危险程度最严重的主要因素

评价

通过预警评价判断此时生产所处状态是正常、警戒,还是危险、极度危险、危机状态,并把握其发展趋势,在必要时准确报警。

监测、识别、诊断、评价这四个环节预警活动,是前后顺序的因果联系。

(1)监测活动的检测信息系统,是整个预警管理系统所共享的。

(2)识别、诊断、评价这三个环节的活动结果将以信息方式存入到预警信息管理系统中。

(3)另外,这四个环节活动所使用的评价指标,也具有共享性和统一性。

经典题型演练,加强考点巩固

【2019-85】一个完整的预警体系应由(  )部分组成。

A.外部环境预警系统

B.内部管理不良预警系统

C.预警信息管理系统

D.事故预警系统

E.预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系统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一个完整的预警体系应由外部环境预警系统、内部管理不良的预警系统、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和事故预警系统四部分构成。

【2019-52、2017-05】预警信号一般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安全状况,Ⅲ级预警用(  )。

A.红色           

B.橙色

C.黄色           

D.蓝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警评价中预警信号分为四级,I级预警,表示安全状况特别严重,用红色表示。Ⅱ级预警,表示受到事故的严重威胁,用橙色表示。Ⅲ级预警,表示处于事故的上升阶段,用黄色表示。Ⅳ级预警,表示生产活动处于正常状态,用蓝色表示。

【2016-17】关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预警级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Ⅳ级预警一般用蓝色表示                    

B.I 级预警表示生产活动处于正常状态

C.Ⅱ级预警表示处于事故的上升阶段            

D.Ⅲ级预警表示受到事故的严重威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I级预警,表示安全状况特别严重,用红色表示;Ⅱ级预警,表示受到事故的严重威胁,用橙色表示;Ⅲ级预警,表示处于事故的上升阶段,用黄色表示;Ⅳ级预警,表示生产活动处于正常状态,用蓝色表示。

【2014-30】确定预警级别和预警信号标准,属于安全生产管理预警分析中(  )的工作内容。

A.预警监测

B.预警评价

C.预警信息管理

D.预警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警评价包括确定评价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建立相应的预测系统,确定预警级别和预警信号标准等工作。预警信号一般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安全状况。

【例题】对已被识别的各种事故现象,进行成因过程的分析和发展趋势预测,这是预警体系的(  )功能。

A.识别             

B.监测

C.诊断             

D.评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诊断的主要任务,是在诸多致灾因素中找出危险性最高、危险程度最严重的主要因素,并对其成因进行分析,对发展过程及可能的发展趋势进行准确定量的描述。

【2021年一建备考方案】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讲师大咖指导,学习事半功倍

>>>点击试听

赵春晓老师+刘丹老师+江凌俊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巩固考点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4、坚持到底,必有所获

学习群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