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管理:成本分析的依据、内容和步骤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03 08:40:44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一:成本分析的依据

项目成本分析的依据包括:项目成本计划;项目成本核算资料;项目的会计核算、统计核算和业务核算的资料。

成本分析的主要依据是会计核算、业务核算和统计核算所提供的资料。

会计核算统计核算业务核算
①主要是价值核算;
②对已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
①计量尺度比会计宽,可以用货币计算,也可以用实物或劳动量计量;
②对已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
③可以计算当前的实际水平,还可以确定变动速度以预测发展的趋势。
①范围比会计、统计核算要广;
②对已发生、尚未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
③经济业务进行单项核算;
④目的在于迅速取得资料,以便在经济活动中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知识点二:成本分析的内容

成本分析的内容包括:

(1)时间节点成本分析;

(2)工作任务分解单元成本分析;

(3)组织单元成本分析;

(4)单项指标成本分析;

(5)综合项目成本分析。

知识点三:成本分析的步骤

成本分析方法应遵循下列步骤:

(1)选择成本分析方法;

(2)收集成本信息;

(3)进行成本数据处理;

(4)分析成本形成原因;

(5)确定成本结果。

历年真题

【2016】下列施工成本分析依据中,属于既可对已发生的,又可对尚未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的是()。

A.会计核算

B.业务核算

C.统计核算

D.成本预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成本分析的依据。业务核算的范围比会计、统计核算要广。会计和统计核算一般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而业务核算不但可以核算已经完成的项目是否达到原定的目的、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可以对尚未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以确定该项经济活动是否有经济效果,是否有执行的必要。它的特点是对个别的经济业务进行单项核算。

【2017】关于施工成本分析依据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统计核算可以用货币计算

B.业务核算主要是价值核算

C.统计核算的计量尺度比会计核算窄

D.会计核算可以对尚未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是考核三个核算的特点。会计核算主要是价值核算,B错误。统计核算是利用会计核算资料和业务核算资料,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客观现状的大量数据,按统计方法加以系统整理,以发现其规律性。它的计量尺度比会计宽,可以用货币计算,也可以用实物或劳动量计量。C错误。会计核算主要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D错误。

【2020】下列项目成本分析所依据资料中,可以计算项目当前实际成本,并可以确定变动速度和预测成本发展趋势的是()。

A. 统计核算

B. 表格核算

C. 会计核算

D. 业务核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成本分析的主要依据是会计核算、业务核算和统计核算所提供的资料。统计核算通过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等特有的方法,不仅能提供绝对数指标,还能提供相对数和平均数指标,可以计算当前的实际水平,还可以确定变动速度以预测发展的趋势。

【2019】在项目成本分析的依据中,既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又可对尚未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的方式是()。

A.会计核算

B.成本核算

C.业务核算

D.统计核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业务核算的范围比会计、统计核算要广。会计和统计核算一般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而业务核算不但可以核算已经完成的项目是否达到原定的目的、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可以对尚未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以确定该项经济活动是否有经济效果,是否有执行的必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