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管理:网络计划高频答疑专题(上)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23 15:11:11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一:绘图错误
双代号网络图绘图规则单代号网络图绘图规则
正确表达已确定的逻辑关系。
不允许出现循环回路。
不能出现双向箭头或无箭头的连线。
不能出现没有箭头节点或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
箭线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用过桥法或指向法。
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
多目标网络计划除外当网络图中有多项起点节点或多项终点节点时,应在网络图的两端分别设置一项虚工作,作为该网络图的起点节点(St)和终点节点( Fin )。
网络图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箭尾节点的编号小于其箭头节点的编号,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当双代号网络图的某些节点有多条外向箭线或多条内向箭线时,为使图形简洁,可使用母线法绘制。

【历年真题】

【2020】下列双代号网络图中,存在的绘图错误有(  )

A.存在多个起点节点

B.箭线交叉的方式错误

C.存在相同节点编号的工作

D.存在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

E .存在多余的虚工作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双代号网络图中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而其他所有节点均应是中间节点,有①②两个起点。绘制网络图时,箭线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用过桥法或指向法,⑤→⑦错误。双代号网络图必须正确表达已确定的逻辑关系,②③之间虚工作为多余虚工作。

【2019】关于单代号网络计划绘图规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不允许出现虚工作

B .箭线不能交叉

C .不能出现双向箭头的连线

D .只能有一个起点节点,但可以有多个终点节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单代号网络图中,当网络图中有多项起点节点或多项终点节点时,应在网络图端分别设置一项虚工作,作为该网络图的起点节点(St)和终点节点(Fin),A选项错误;
绘制网络图时,箭线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采用过桥法或指向法绘制,B错误。
单代号网络图中只应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D错误。
知识点二:时间参数计算

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最早完成时间:最早开始时间+其持续时间。

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其持续时间。

最迟完成时间:各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

自由时差: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持续时间。

历年真题

【2020】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某工作最早第3天开始,工作持续时间2天,有且仅有2个紧后工作,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分别是第5天和第6天,对应总时差是4天和2天。该工作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分别是(  )。

A .3天,0天

B .0天,0天

C .4天,1天

D .2天,2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总时差等于其最迟开始时间减去最早开始时间,或等于最迟完成时间减去最早完成时间。总时差=min{5+4-2,6+2-2}-3=3。
自由时差等于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减去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自由时差=min{5,6}-(3+2)=0。

【2018】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单位:天)则工作E的自由时差为()天。

A .3

B .2

C .4

D .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核网络计划图的计算。自由时差等于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减去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20-18=2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