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认证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0-14 10:29:02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一:质量管理原则

质量管理7项原则: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积极参与、过程方法、改进、循证决策、关系管理。

知识点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构成

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主要由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计划和质量记录等构成。

质量手册是实施和保持质量体系过程中长期遵循的纲领性文件。
质量手册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组织机构和质量职责;各项质量活动的基本控制程序或体系要素;质量评审、修改和控制管理办法。
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
生产过程、服务过程、管理过程、监督过程等管理程序文件,可视企业质量控制的需要而制定,不作统一规定。
质量计划在程序文件的指导下,针对特定的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而制定的专门质量措施和活动顺序的文件。
质量记录可追溯性。
质量记录以规定的形式和程序进行,并应有实施、验证、审核等签署意见。
知识点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程序与监督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程序:1.申请和受理;2审核;3.审批与注册发证。

获准认证后的维持与监督管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获准认证的有效期为3年

企业通报——
监督检查包括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定期检查通常是每年一次,不定期检查视需要临时安排。
认证注销注销是企业的自愿行为。
认证暂停认证暂停期间,企业不得使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做宣传。
认证撤销企业不服可提出申诉。
撤销认证的企业一年后可重新提出认证申请。
复评认证合格有效期满前,如企业愿继续延长,可向认证机构提出复评申请。
重新换证在认证证书有效期内,出现体系认证标准变更、体系认证范围变更、体系认证证书持有者变更,可按规定重新换证。
【历年真题】

【2021】第三方认证机构对认证合格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维持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的频次通常是( )。

A. 每年两次

B. 两年一次

C. 每年一次

D. 一季度一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认证机构对认证合格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维持情况进行监督性现场检查,包括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定期检查通常是每年一次,不定期检查视需要临时安排。

【2017】企业获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维持与监督管理活动中的自愿行为是(  )。

A. 监督检查

B. 企业通报

C. 认证暂停

D. 认证注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获准认证后的质量管理体系维持与监督管理内容如下:企业通报、监督检查、认证注销、认证暂停、认证撤销、复评、重新换证等,其中只有认证注销是企业自愿行为。

【2018】根据《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基础和术语》,质量管理原则包括()。

A. 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B. 循证决策

C. 全员积极参与

D. 关系管理

E. 全要素控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质量管理7项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2、领导作用;3、全员积极参与;4、过程方法;5、改进;6、循证决策;7、关系管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