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项目质量风险分析和控制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0-21 11:27:27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知识点一:质量风险识别
风险产生原因分析自然风险自然条件:软弱、不均匀的岩土地基,恶劣的水文、气象条件,是长期存在的可能损害项目质量的隐患。
自然灾害:地震、暴风、雷电、暴雨以及由此派生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突然发生的自然灾害都可能对项目质量造成严重破坏。
技术风险技术水平的局限和项目实施人员对工程技术的掌握。
管理风险质量管理体系、工作流程组织、任务分工和职能划分、管理制度、级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不足和责任心不强。
环境风险社会环境:腐败、违法
项目实施现场的工作环境:项目现场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光污染和噪声、固体废弃物。

从风险损失责任承担的角度,项目质量风险可以分为:业主方的风险、勘察设计方的风险、施工方的风险、监理方的风险。

识别可分三步进行:(1)采用层次分析法画出质量风险结构层次图;(2)分析每种风险的促发因素。(3)将风险识别的结果汇总成为质量风险识别报告。

知识点二:质量风险评估

质量风险评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评估各种质量风险发生的概率;二是评估各种质量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量。

质量风险评估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知识点三:质量风险响应

常用的质量风险对策包括风险规避、减轻、转移、自留及其组合等策略。

规避依法进行招标投标,慎重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的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
正确进行项目的规划选址,避开不良地基或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不选用不成熟、不可靠的设计、施工技术方案;
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和进度计划,避开可能发生的水灾、风灾、冻害对工程质量的损害。
减轻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有效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和质量事故应急预案,可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减少事故损失量。
转移(1)分包转移—例如,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把自己缺乏经验、没有足够把握的部分工程,通过签订分包合同,分包给有经验、有能力的单位施工;承包单位依法实行联合承包,也是分担风险的办法。
(2)担保转移—例如,建设单位在工程发包时,要求承包单位提供履约担保;工程竣工结算时,扣留一定比例的质量保证金等。
(3)保险转移—质量责任单位向保险公司投保适当的险种,把质量风险全部或部分转移给保险公司等。
自留无计划自留:
是指不知风险存在或虽预知有风险而未作预处理,一旦风险事件发生,再视造成的质量缺陷情况进行处理。
有计划自留:指明知有一定风险,经分析由自己承担风险更为合理,预先做好处理可能造成的质量缺陷和承担损失的准备。可以采取设立风险基金的办法,在损失发生后用基金弥补;在建筑工程预算价格中通常预留一定比例的不可预见费,一旦发生风险损失,由不可预见费支付。
知识点四:质量风险控制

项目质量风险控制是在对质量风险进行识别、评估的基础上,按照风险管理计划对各种质量风险进行监控,包括对风险的预测、预警。

项目质量风险控制需要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参与。

【历年真题】

【2018】某投标人在内部投标评审会中发现招标人公布的招标控制价不合理,因此决定放弃此次投标,该风险应对策略为( )。

A. 风险减轻

B. 风险规避

C. 风险自留

D. 风险转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常用的质量风险对策包括风险规避、减轻、转移、自留及其组合等策略。风险规避是采取恰当的措施避免质量风险的发生。例如:依法进行招标投标,慎重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的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避免因这些质量责任单位选择不当而发生质量风险;正确进行项目的规划选址,避开不良地基或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不选用不成熟、不可靠的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和进度计划,避开可能发生的水灾、风灾、冻害对工程质量的损害等。

【2017】下列质量风险对策中,属“减轻”对策的是(  )

A. 设立质量事故风险基金

B. 正确进行项目规划选址

C. 依法实行联合体承包

D. 制定并落实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是属于风险自留;B是属于风险规避;C属于风险转移。减轻:针对无法规避的质量风险,研究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尽量把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量降到最低程度,从而降低风险量和风险等级。例如,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有效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和质量事故应急预案,可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减少事故损失量。

【2020】下列项目质量风险中,属于管理风险的是(  )。

A. 项目采用了不够成熟的新材料

B. 项目组织结构不合理

C. 项目场地周边发生滑坡

D. 项目现场存在严重的水污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管理风险:工程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程质量责任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组织结构不合理,工作流程组织不科学,任务分工和职能划分不恰当,管理制度不健全,或者各级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不足和责任心不强,这些因素都可能对项目质量造成损害。A为技术风险,C为自然风险,D为环境风险。答案为B。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实力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