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2023一建项目管理易混淆考点:三大合同计价方式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5-12 10:17:05
导读:在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这门科目中有很多易混考点,且考察频次也很高,今天学霸君给大家仔细介绍一下三大合同计价方式的特点以及应用范围。
一建管理:三大合同计价方式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易混淆考点学习

建设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的计价方式主要有三种,即总价合同、单价合同和成本补偿合同。

学霸视频
一、单价合同

当施工发包的工程内容和工程量一时尚不能十分明确、具体地予以规定时,则可以采用单价合同形式,即根据计划工程内容和估算工程量,在合同中明确每项工程内容的单位价格(如每米、每平方米或者每立方米的价格) ,实际支付时则根据每一个子项的实际完成工程量乘以该子项的合同单价计算该项工作的应付工程款。

一建管理单价合同考点

二、总价合同

所谓总价合同,是指根据合同规定的工程施工内容和有关条件,业主应付给承包商的款额是一个规定的金额,即明确的总价。总价合同也称作总价包干合同,即根据施工招标时的要求和条件,当施工内容和有关条件不发生变化时,业主付给承包商的价款总额就不发生变化。

总价合同又分固定总价合同和变动总价合同两种。

一建管理总价合同考点

三、成本加酬金合同

成本加酬金合同也称为成本补偿合同,这是与固定总价合同正好相反的合同,工程施工的最终合同价格将按照工程的实际成本再加上一定的酬金进行计算。在合同签订时,工程实际成本往往不能确定,只能确定酬金的取值比例或者计算原则。

采用这种合同,承包商不承担任何价格变化或工程量变化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由业主承担,对业主的投资控制很不利。雨承包商则往往缺乏控制成本的积极性,常常不仅不愿意控制成本,甚至还会期望提高成本以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因此这种合同容易被那些不道德或不称职的承包商滥用,从而损害工程的整体效益。所以,应该尽量避免采用这种合同。

一建管理成本加酬金合同考点.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19-76】关于单价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投标报价单中总价和单价计算结果不一致时,以单价为准调整总价

B.对于投标书中岀现明显的数字计算错误,业主有权利先作修改再评标

C.采用单价合同时,业主和承包人都不担心存在工程量方面的风险

D.采用变动单价合同时,承包人的风险相对较小

E.采用固定单价合同时,业主招标准备时间较长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采用单价合同模式,招标前,发包人无需对工程范围做出完整、详尽的规定,从而缩短招标准备时间;投标人也只需对所列工程内容报出自己的单价,从而缩短投标时间,E错误。其他选项均为正确选项。

【2016-56】某按变动单价计价的土方施工合同,投标时约定的工程量为10000m3,其中人工费占比30%,工程量变化不调整单价,中标合同价为30万元;施工期间人工费平均上涨15%,竣工结算工程量为20000m3,其他条件均无变化,则竣工结算价为(  )万元。

A.31.35

B.60

C.69

D.62.7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因为合同约定工程量变化不调整单价。最终工程量为20000m3,所以不考虑人工费调整时,结算价应为60万。然后通过调值公式进行调值,人工费占比30%,平均上涨15%,所以最终的结算价为60×(0.7+0.3×115/100)=62.7(万元)。

【2015-46】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三年,其合同计价方式一般采用(  )。

A.固定总价合同

B.单价合同

C.成本加酬金合同

D.变动总价合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变动总价合同。在工程施工承包招标时,施工期限一年左右的项目一般实行固定总价合同,超过的一般采用变动总价合同。

【2014-85】对建设周期在一年半以上的工程项目,采用变动总价合同时,应考虑引起价格变化因素有(  )。

A.银行利率的调整

B.材料费的上涨

C.人工工资的上涨

D.国家政策改变引起的工程费用上涨

E.设计变更引起的费用变化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对建设周期一年半以上的工程项目,采用变动总价合同时,应考虑下列因素引起的价格变化问题:(1)劳务工资以及材料费用的上涨;(2)其他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如运输费、燃料费、电力等价格的变化;(3)外汇汇率的不稳定;(4)国家或者省、市立法的改变引起的工程费用的上涨。

【2018-20/2011-69】某工程由于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招标方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则在招标时宜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形式中的(  )。

A.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

B.成本加奖金合同

C.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

D.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本加酬金的合同形式。在招标时,当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不能据以确定合同价格,而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时可采用成本加奖金合同。

【2013-09】当工程项目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  )。

A.单价合同

B.固定总价合同

C.变动总价合同

D.成本加酬金合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当工程项目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或CM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或CM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微信扫码进入试读

一建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班级宣传-取证班.jp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