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备考干货!二建《市政实务》道路案例试题考点第一篇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11-26 16:08:00
导读:本系列文基于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历年真题案例考点的解析,对该科目中各专业内容进行系统性的核心考点归纳与汇编。本篇介绍的是城镇道路工程往年试题中的案例考点。

案例考点1、垫层

某单位承建一钢厂主干道钢筋混凝土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2km,该路段地层富水,地下水位较高,设计单位在道路结构层中增设了200mm厚级配碎石层。

问题: 设计单位增设的200mm厚级配碎石层应设置在道路结构中的哪个层次?说明其作用。

解析

(1)垫层;

(2)作用:排水作用;改善土基的湿度和温度状况 ,保证面层和基层的强度稳定性和抗冻胀能力,扩散由基层传来的荷载应力,以减小土基所产生的变形。

考点拓展

image.png

在温度和湿度状况不良的城镇道路上,应设置垫层,以改善路面结构的使用性能。

(1)在基层下设置垫层的条件

季节性冰冻地区,路面总厚度小于最小防冻厚度要求时,根据路基干湿类型、土质的不同,其差值即是垫层的厚度;水文地质条件不良的土质路堑,路床土湿度较大时,宜设置排水垫层;路基可能产生不均匀沉降或不均匀变形时,宜加设半刚性垫层。

(2)垫层的宽度与厚度

垫层材料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3)防冻垫层和排水垫层材料

宜采用砂、砂砾等颗粒材料;半刚性垫层宜采用低剂量水泥、石灰或粉煤灰等无机结合料稳定粒料或土。


案例考点2、基层冬期施工

某钢筋混凝土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路基验收完成已是深秋,为在冬期到来前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项目部经过科学组织,优化方案,集中力量,按期完成基层分项工程的施工任务,同时做好了基层的防冻覆盖工作。

问题: 请写出事件一中进入冬期施工的气温条件是什么?并写出基层分项工程应在冬期施工到来之前多少天完成。

解析

(1)当施工现场日平均气温连续到稳定低于5℃,或最低环境气温低于-3℃时,应视为进入冬期施工。

(2)水泥稳定土(粒料)类基层,宜在进入冬期前15~30d停止施工。

考点拓展

基层冬期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石灰及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粒料、钢渣)类基层,宜在进入冬期前30~45d停止施工,不得在冬期施工。

(2)水泥稳定土(粒料)类基层,宜在进入冬期前15~30停止施工。当上述材料养护期进入冬期时,应在基层施工时向基层材料中掺入防冻剂。

(3)级配砂石(砾石)、级配碎石施工,应根据施工环境最低温度洒布防冻剂溶液,随洒布随碾压。


案例考点3、挡土墙

问题:写出混凝土重力式挡土墙的钢筋设置位置和结构形式特点。

解析

挡土墙的钢筋设置位置在墙趾、墙背位置;

image.png

结构特点:

(1)依靠墙体自重抵挡土压力作用;

(2)在墙背设少量钢筋,并将墙趾展宽(必要时设少量钢筋)或基底设凸榫抵抗滑动;

(3)可减薄墙体厚度,节省混凝土用量。

 

案例考点4、反滤层

问题:简述挡土墙未设置反滤层可能导致的不良影响。

解析

挡土墙施工中应按设计规定铺设排水系统、泄水孔、反滤层和结构变形缝。挡土墙未设置反滤层可能导致土体堵塞泄水孔,致使后背填土含水量过大,墙后土体抗剪强度降低滑动而引起坍塌等不良影响。

考点拓展

在挡土墙的墙的墙体内一般都设计有较多的排(泄)水孔,主要作用是排除墙后土体渗水,可减少或消除墙背的水压;在排水孔的墙背一侧通常设置有反滤层,其主要有土工织物包裹碎、砾石等透水材料组成,除了可起到排水作用外,还可防止墙背填料产生水土流失。


案例考点5、填土路基施工

某公司承建一项路桥结合城镇主干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路基施工前,项目部技术人员开展现场调查和测量复测工作,发现部分路段原地面横向坡度陡于1:5。在路基填筑施工时,项目部对原地面的植被及腐殖土层进行清理,并按规范要求对地表进行相应处理后,开始路基填筑施工。

问题:该事件中,路基填筑前,项目部应如何对地表进行处理?

解析

地表处理措施:当原地面横坡陡于1:5 时,应修成台阶形式,每级台阶宽度不得小于1.0m,台阶顶面应向内倾斜。

考点拓展

填土路基施工要点

(1)路基填土不应使用淤泥、沼泽土、泥炭土、冻土、有机土及含有生活垃圾的土;填土内不得含有草、树根等杂物,粒径超过100mm的土块应打碎。

(2)路基施工前,应排除原地面积水、清除树根、杂草、淤泥等。妥善处理坟坑、井穴,并分层填实至原地面高。

(3)当原地面横坡陡于1:5时,应修成台阶形式,每级台阶宽度不得小于1.0m,台阶顶面应向内倾斜。

(4)根据测量中心线桩和下坡脚桩,从最低处起分层填筑,逐层压实。路基填方高度应按设计标高增加预沉量值。预沉量值应与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设计单位共同商定确认。

(5)碾压前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厚度与含水量,合格后按“先轻后重”进行碾压,最后碾压应采用不小于12t级的压路机。

(6)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若过街雨水支管的覆土厚度小于500mm,则应用素混凝土将过街雨水支管包裹。

(7)性质不同的填料,应分类、分层填筑,不得混合填筑。

(8)填土至最后一层时,应按设计断面、高程控制填土厚度,并技术碾压修整。

相关推荐:备考干货!二建《市政实务》道路案例真题考点第二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