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备考干货!二建《市政实务》道路案例试题考点第二篇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12-01 13:48:00
导读:本系列文基于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历年试题案例考点的解析,对该科目中各专业内容进行系统性的核心考点归纳与汇编。本篇介绍的是城镇道路工程往年试题中的案例考点。

案例考点1、压实度

某公司承建一项路桥结合城镇主干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路基填筑釆用合格的黏性土,项目部严格按规范规定的压实度对路基填土进行分区如下:①路床顶面以下80cm范围内为Ⅰ区;

②路床顶面以下80cm~150cm范围内为Ⅱ区;

③床顶面以下大于150cm为Ⅲ区。

image.png

问题:写出图1-2中各压实度分区的压实度值(重型击实)。

【解析】

各分区的压实度:Ⅰ区——95%;Ⅱ区——93%;Ⅲ区——90%。

【考点拓展】

image.png

 

案例考点2、粘层 

某公司承建城市道路改扩建工程,工程内容之一为在原有机动车道上加铺厚50mm改性沥青混凝土上面层。

问题:加铺改性沥青面层施工时,应在哪些部位喷洒(刷)粘层油?

【解析】加铺改性沥青面层施工时,应当在既有结构、路缘石和检查井等构筑物与沥青混合料层连接面喷洒粘层油。

【考点拓展】

《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1-2008规定,双层式或多层式热拌热铺沥青混合料面层之间应喷洒粘层油,或在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稳定碎石基层、旧沥青路面上加铺沥青混合料时,应在既有结构、路缘石和检查井等构筑物与沥青混合料层连接面喷洒粘层油。宜采用快裂或中裂乳化沥青、改性乳化沥青,也可采用快凝或中凝液体石油作粘层油。粘层油材料的规格、用量和撒布养护应符合相关规定。

 

案例考点3、雨期施工

某公司中标北方城市道路工程,部分主路路基施工时突遇大雨,未能及时碾压,造成路床积水、土料过失。

问题:针对该事件,写出部分路基雨后土基压实的处理措施。

【解析】

雨后,路基继续施工前,必须对填筑层进行相应的处理,处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场地和填料处理等。

(1)场地处理措施:做好路基排水、排除积水。

(2)填料处理措施:土料翻松、晾晒处理,使其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范围之内;清除含水量过高、不易压实的湿土,换填合格的土料等;土料进行掺灰改良处理。

 

案例考点4、试验段

某公司承建一城市道路工程,项目部在路基正式压实前选取了200m作为试验段,通过实验段确定了合适吨位的压路机和压实方式。

问题:除确定合适吨位的压路机和压实方式外,试验段还应确定哪些技术参数?

【解析】试验段还应确定路基预沉量值、压实遍数以及路基范围内每层的虚铺厚度。

【考点拓展】

在正式进行路基压实前,有条件时应做试验段,以便取得路基或基层施工相关的技术参数。试验目的主要有:

(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选用压实机具考虑因素有道路不同等级、工程量大小、施工条件和工期要求等。

(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

(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案例考点5、路基压实施工

问题:土质路基压实应遵循哪些原则?

【解析】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考点拓展】

路基压实施工要点:

(1)压实方法(式):重力压实(静压)和振动压实两种。

(2)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3)碾压应从路基边缘向中央进行,压路机外缘距路基边应保持安全距离。

(4)碾压不到的部位应采用小型夯压机夯实,防止漏夯,要求夯击面积重叠1/4~1/3。

相关推荐:备考干货!二建《市政实务》道路案例真题考点第一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