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期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期货市场法律法规跟学笔记—期货纠纷的主要类型(三)

作者:233网校-eleven 2023-10-19 10:05:45
导读:本文主要对透支交易、强行平仓纠纷责任划分进行概要阐述。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结合期货市场实际和审判实践经验,将期货领域的民事纠纷细化为无效合同纠纷、交易行为纠纷、透支交易纠纷、强行平仓纠纷、 实物交割纠纷、保证合约履行纠纷、侵权行为纠纷等主要类型。本文主要对透支交易、强行平仓纠纷责任划分进行概要阐述。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想进期货学习群
扫码加期货君>>
一、透支交易纠纷及其责任

(一)透支交易认定

(1)期货交易所在期货公司没有保证金或者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下,允许期货公司开仓交易或者继续持仓。 

(2)期货公司在客户没有保证金或者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下,允许客户开仓交易或者继续持仓。 

⭐保证金比例应当以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为标准

(二)责任判定

期货公司的交易保证金不足时:

① 期货交易所未按规定通知期货公司追加保证金的, 由于行情向持仓不利的方向变化导致期货公司透支发生的扩大损失,期货交易所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60%。

② 期货交易所履行了通知义务,而期货公司未及时追加保证金,期货公司要求保留持仓并经书面协商一致的,对保留持仓期间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穿仓造成的损失,由期货交易所承担。

③ 期货交易所允许期货公司开仓透支交易的,对透支交易造成的损失,由期货交易所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60%。

④期货交易所允许期货公司透支交易,并与其约定分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对透支交易造成的损失, 期货交易所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客户的交易保证金不足时

① 期货公司未按约定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的,由于行情向持仓不利的方向变化导致客户透支发生的扩大损失,期货公司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80%。

② 期货公司履行了通知义务而客户未及时追加保证金, 客户要求保留持仓并经书面协商一致的, 对保留持仓期间造成的损失,由客户承担;穿仓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

③期货公司允许客户开仓透支交易的, 对透支交易造成的损失, 由期货公司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80%。

④期货公司允许客户透支交易,并与其约定分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对透支交易造成的损失,期货公司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二、强行平仓纠纷及其责任

期货公司保证金不足,又未能按期货交易所规定的时间追加保证金的

① 按交易规则的规定处理

② 规定不明确的, 期货交易所有权就其未平仓的期货合约强行平仓, 强行平仓所造成的损失, 由期货公司承担。

③符合强行平仓条件后, 应当自行平仓而未平仓造成的扩大损失, 由期货公司自行承担。 法律、 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客户保证金不足,又未能按期货公司所规定的时间追加保证金的

① 按期货经纪合同的约定处理

② 约定不明确的, 期货公司有权就其未平仓的期货合约强行平仓,强行平仓造成的损失,由客户承担。

③符合强行平仓条件后,应当自行平仓而未平仓造成的扩大损失,由客户自行承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因期货公司违规超仓或者其他违规行为而必须强行平仓的

① 期货交易所对其进行强行平仓,平仓所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

因客户违规超仓或者其他违规行为而必须强行平仓的

① 期货公司对其进行强制平仓,平仓所造成的损失,由客户承担。

⭐平仓数额应与需追加的保证金数额基本相当,超量平仓引起的损失,由强行平仓者承担。

⭐未按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或者期货经纪合同约定的强行平仓条件、时间、方式进行强行平仓造成的损失,由强平者承担赔偿责任。

⭐期货交易所依法或依交易规则强行平仓发生的费用,由被平仓的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承担责任后有权向有过错的客户追偿。期货公司依法或依约定强行平仓所发生的费用,由客户承担。

】【邀请好友免费下资料】【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airo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学霸都在用的备考心得: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即将开考,30天的学习计划

学霸都在用的备考资料:

学霸都在学的网络课程:

学霸都在做的期货题库: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随时做!答题闯关、组队打卡、考点速记,就像玩游戏一样刷题!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APP下载.jp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期货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期货新闻页-考试圈子【调用】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