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期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信义义务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4-01-10 09:55:54
导读:本篇主要介绍了期货法律法规中信义义务的内容,其中包括信义义务的起源、含义、特点及具体要求,属于高频常考知识点,建议结合课程讲解理解性记忆。记得收藏本文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添加期货君,获取更多考点

组队打卡送题库会员0元领精编讲义

信义义务的起源

信义义务主要源自英国法中的信托义务和罗马法中的善良家父义务。用英美法系学者的观点来说,信托法中受托人的义务是一种为了受益人最大利益行事的义务。而大陆法系中的善良家父义务是指家父对家子的监护义务,所谓的善良管理人义务是指像对待自己事务一样处理他人事务。这是一种最谨慎的注意义务。

为了说明信义义务的本质,学者们形成了财产理论、信赖理论、不平等理论、合同理论、脆弱性理论、权力和自由裁量理论、重要资源理论等诸多观点。其中最为直接的,也是最常使用的是信赖理论。这一理论认为,如果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给予信任和信赖,则该项关系是信义关系。

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在期货经纪、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业务经营中明确和强化机构的信义义务,是促进期货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

信义义务的含义

期货市场中的信义义务,是指在信义关系中,将投资者的利益置千期货经营机构自身利益之上的一种积极尽责义务。

信义义务对受托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要求:

忠实义务

忠实义务是信义义务的核心内容。所谓忠实义务,是指受托人只能为受益人的利益而行事,不能从中为自己或其他人谋取利益,不能将自己的私利置于与受益人利益相冲突的位置。期货经营机构展业中,可能存在多方面的利益冲突,比如投资者与期货经营机构之间、不同投资者之间,忠实义务就是解决这些利益冲突的一个考量标准。

勤勉义务

所谓勤勉义务,又称注意义务,是指受托人尽心尽力、专业审慎,始终将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作为其受托活动的行为准则在判断受托人是否违反勤勉义务时,至少有三种不同尺度予以衡量,由低到高排序为:一般人的注意义务、受托人所处行业中的最低注意水平、受托人所处行业中的最优注意水平

信义义务的特点

一般认为,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比合同义务和市场道德的要求更严格,也更加有利于对投资者权益进行保护。

信义义务具有强制性和预防性

期货经营机构掌握着大多数的证据和材料,很容易向投资者掩盖或隐瞒,信义义务是防止作为财产受托人的期货经营机构滥用其权利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底线。信义义务是对当事人行为的事前刻画,明确不能从事的行为和应当达到的行为标准,进而判断其法律责任。因此,信义义务也是预防性的,通过预防性的规则抑制受托人受到滥用权利和为己谋利的诱惑,并形成持续的提醒机制。

信义义务具有概括性和灵活性

信义义务是原则性的,既可以发展出具体的规则和义务,又可以通过兜底的规定包括未曾预见的内容。其也是情景义务,须千个案中依照价值判断予以具体化。在司法适用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期货经营机构作为受托人从事经营活动的主观准备与各种客观条件,进行利益权衡后才能确定其是否尽到了信义义务。
插入模块

信义义务的具体要求

忠实义务的具体要求

客户利益优先原则

以客户利益为先, 是信义义务最重要的体现, 也是期货行业赢得长期声誉的根本保证。因此,期货经营机构及期货从业人员应当遵守以下规则:

 (1)不得从事与客户利益相冲突的业务。

(2)应当采取合理的措施避免与客户发生利益冲突。

(3)在业务活动中, 遇到自身利益或者相关方利益与客户利益发生冲突时, 应当以客户利益优先。

(4)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客户的交易保证金。 

(5)不得在不同资产管理计划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6)不得在执业活动中为自己或者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

不欺诈客户

所谓欺诈,是指利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式欺骗客户, 使客户产生错误的认识, 最终作出错误的判断。

不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 严重违反期货市场公开、 公平、 公正的原则, 破坏期货市场的诚信和秩序, 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 社会危害性极大。

不进行不正当竞争

期货从业人员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 竞相压低期货服务的收费水平, 甚至低千其服务成本展业;不得采取抽奖、 回扣等方式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勤勉义务的具体要求

(1)期货从业人员在代客交易、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业务过程中,应当具有合理的依据,以适当的研究分析作为支撑,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不得为牟取自身利益而鼓励客户从事激进交易。

(2)期货从业人员在执业活动中, 必须保持合理的谨慎,作出审慎的判断,牢固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强化风险管理理念,提高专业化风险管理水平。

(3)期货从业人员应当合理分析、判断影响期货交易的相关因素,区分影响期货交易的事实、观点与假设。

(4)期货从业人员应当通过适当形式记载和保留相关记录,以支持期货交易的投资分析等。

小试牛刀

【单选题】下列信义义务的特点,说法错误的是()

A. 信义义务具有强制性和预防性

B. 一般认为,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比合同义务和市场道德的要求更宽松,也更加有利于对投资者权益进行保护

C. 信义义务虽然是私法规范,但属于商法中的强制性规则

D. 信义义务具有概括性和灵活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认为,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比合同义务和市场道德的要求更严格,也更加有利于对投资者权益进行保护。信义义务具有强制性和预防性。

信义义务虽然是私法规范,但属于商法中的强制性规则。

信义义务具有概括性和灵活性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hangju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课程推荐:想要快速通过期货从业怎么做?建议跟着王佳荣、孙婧、李泽瑞老师的课程来学习,更快的帮你梳理知识难点,答疑老师在线帮你答疑解惑,节省时间,助力你备考,马上跟学>>

了解期货:】【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期货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期货新闻页-考试圈子【调用】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