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期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首席风险官管理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4-01-22 10:30:37
导读:首席风险官是期货法律法规中的常考点,本文通过梳理了关于首席风险官的担任条件、行为规范、主要职责、履职保障以及监督管理的内容,来帮助大家进行学习,建议结合课程讲解理解性记忆。记得收藏本文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添加期货君,获取更多考点

组队打卡送题库会员0元领精编讲义

担任条件

担任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的条件

担任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的,除具备经理层基本条件外,还应当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并担任期货公司交易、结算、风险管理或者合规负责人职务不少于2年;或者具有从事期货业务1年以上经验,并具有在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合规业务3年以经验。首席风险官的任职、履职以及考核应当保持独立性。

期货公司拟免除首席风险官的职务,应当在作出决定前10个工作日将免职理由及其履行职责情况向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的行为规范

首席风险官对于侵害客户和期货公司合法权益的指令或者授意应当予以拒绝;必要时,应当及时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首席风险官开展工作应当制作并保留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真实、充分地反映其履行职责情况。工作底稿和工作记录应当至少保存20年

首席风险官不得有下列行为:

(1)擅离职守,无故不履行职责或者授权他人代为履行职责;

(2)在期货公司兼任除合规部门负责人以外的其他职务,或者从事可能影响其独立履行职责的活动;

(3)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风险隐患知情不报、拖延报告或者作虚假报告;

(4)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

(5)滥用职权,干预期货公司正常经营;

(6)向与履职无关的第三方泄露期货公司秘密或者客户信息,损害期货公司或者客户的合法权益;

(7)其他损害客户和期货公司合法权益的行为。

首席风险官的主要职责

(一)报告

首席风险官发现期货公司有下列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应当立即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并向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

(1)涉嫌占用、挪用客户保证金等侵害客户权益的;

(2)期货公司资产被抽逃、占用、挪用、查封、冻结或者用于担保的;

(3)期货公司净资本无法持续达到监管标准的;

(4)期货公司发生重大诉讼或者仲裁,可能造成重大风险的;

(5)股东干预期货公司正常经营的;

(6)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监督检查

首席风险官应当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中可能发生的违规事项和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质询和调查,并重点检查期货公司是否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以下制度:

(1)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

(2)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制度;

(3)期货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制度;

(4)期货公司经纪业务规则、结算业务规则、客户风险管理制度和信息安全制度;

(5)期货公司员工近亲属持仓报告制度;

(6)其他对客户资产安全、交易安全等期货公司持续稳健经营有重要影响的制度。

对于依法委托其他机构从事中间介绍业务的期货公司,除上述一般性事项外,首席风险官还应当监督检查以下事项:

(1)是否存在非法委托或者超范围委托等情形;

(2)在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客户出入金、与中间介绍机构风险隔离等关键业务环节,期货公司是否有效控制风险;

(3)是否与中间介绍机构建立了介绍业务的对接规则,在办理开户、行情和交易系统的安装维护、客户投诉的接待处理等方面,与中间介绍机构的职责协作程序是否明确且符合规定。

对于取得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交易所的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除上述一般性事项外,首席风险官还应当监督检查以下事项:

(1)是否建立与全面结算业务相适应的结算业务制度和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

(2)是否公平对待本公司客户的权益和受托结算的其他期货公司及其客户的权益,是否存在滥用结算权利侵害受托结算的其他期货公司及其客户的利益的情况。

首席风险官的履职保障

首席风险官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享有下列职权:

(1)参加或者列席与其履职相关的会议;

(2)查阅期货公司的相关文件、档案和资料;

(3)与期货公司有关人员、为期货公司提供审计、法律等中介服务的机构的有关人员进行谈话;

(4)了解期货公司业务执行情况;

(5)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期货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各部门应当支持和配合首席风险官的工作,不得以涉及商业秘密或者其他理由限制、阻挠首席风险官履行职责。期货公司股东、董事不得违反公司规定的程序,越过董事会直接向首席风险官下达指令或者干涉首席风险官的工作。

首席风险官的监督管理

首席风险官应当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季度工作报告;每年1月20日前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上一年度全面工作报告,报告期货公司合规经营、风险管理状况和内部控制状况,以及首席风险官的履行职责情况,包括首席风险官所做的尽职调查、提出的整改意见以及期货公司整改效果等内容。

首席风险官不履行职责或者从事前述禁止行为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依照《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对首席风险官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更换等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认定其为不适当人选。自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之日起2年内,任何期货公司不得任用该人员担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首席风险官应当按时参加中国证监会组织或者认可的培训。首席风险官连续两次不参加培训,或者连续两次培训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

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下列事项记入期货公司及首席风险官诚信档案: 

(1)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首席风险官采取的监管措施;

(2)首席风险官的培训情况和考试成绩;

(3)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认定的与首席风险官有关的其他事项。

小试牛刀

【单选题】按照《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的规定,选聘首席风险官的主要判断标准不包括( )。

A. 其是否熟悉期货法律法规

B. 其是否诚信守法

C. 其是否具有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经历

D. 其是否符合规定的任职条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董事会选聘首席风险官,应当将其是否熟悉期货法律法规、是否诚信守法、是否具备胜任能力以及是否符合规定的任职条件作为主要判断标准。

【题库刷题】

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

识别二维码下载
免费刷题APP>>

相关推荐:

指导:2024期货报名时间及入口| 期货报名新手指南

刷题:期货从业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6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期货从业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期货好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hangju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课程推荐:想要快速通过期货从业怎么做?建议跟着王佳荣、孙婧、李泽瑞老师的课程来学习,更快的帮你梳理知识难点,答疑老师在线帮你答疑解惑,节省时间,助力你备考,马上跟学>>

了解期货:】【

考试推荐:新人礼包】【】【】【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期货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期货新闻页-考试圈子【调用】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