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如何区分远期、期货、期权、互换?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02-09 09:21:24

远期合约、期货、期权、互换,是4种常见的交易方式,它们之前互有联系,又各有区别,容易使人混肴。本文将1分钟帮你搞懂并区分清楚!

】【

插入模块

远期合约、期货、期权、互换的基本概念

远期合约:远期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时间,以确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某 种标的资产的合约;一般说来,双方协议确定合约的各项条款,其合约条款是为买卖双方量身定制的,满 足了买卖双方的特殊要求,一般通过场外交易市场(OTC)达成。

期货:期货与现货相对应,并由现货衍生而来; 期货不是货,是以某种大宗商品或金融资产为标的可交易的标准化远期合同;期货合约是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 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中的标的物既可以是实物商品,也可以是金融产品或相关产品; 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称作商品期货,标的物为金融产品的期货合约称作金融期货。

期权:期权是一种选择权利,即买方能够在未来的特定时间或者一段时间内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某种标的物的权利。

互换:金融领域的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当事人按照商定条件,在约定时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的合约,它是一种场外衍生品。

期货与远期、期权、互换有什么联系?

远期交易是期货交易的雏形,期货交易是在远期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本质上远期交易属于现货交易,是现货交易在时间上的延伸;

期权和期货都是场内交易的标准化合约,均可以进行双向操作,均通过结算所统一结算,期货交易是期货期权交易的基础;

互换交易是一系列远期交易的组合,远期合约是期货和互换的基础,期货和互换是对远期合约在不同方面创新后的衍生工具,远期协议可以被用来给期货定价,也可以被用来给互换定价

远期、期货、期权、互换有哪些区别?
对比项 期货 远期合约期权 互换
交易对象 标准化期货合约 远期合同 未来买卖资产的权利— 
功能作用 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 价格权威性和分散风险的作用受限制— — 
履约(了结)方式 实物交割与对冲平仓 主要采用实物交收对冲、行权、放弃— 
信用风险 较小 较高— — 
保证金制度 双方必须缴纳 由交易双方商定 只需卖方交— 
权利义务对称性 对称 — 不对称— 
盈亏特点 双方盈亏对称 — 双方盈亏不对— 
标准化程度标准化— — 个性化
交易地点 交易所 — — 银行间市场、柜台市场
成交方式 撮合成交 — — 人工询价
合约双方关系 取决于中央对手 — — 双方直接签订一对一

自己看文字笔记太难懂?建议报名233网校期货课程,看老师精讲知识点!立即加购>>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每科详解2套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点击试听>>>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了解期货:】【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刷题小程序.pn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期货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期货新闻页-考试圈子【调用】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