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期货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期货基础知识学霸笔记:基础衍生工具

作者:233网校-eleven 2023-09-15 10:19:26
导读:本文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基础衍生工具,需要对相应概念加以掌握。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期货考试有疑问
扫码找期货君>>

干货笔记

基础衍生工具

远期

1.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时间,以确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某种标的资产的合约。

2.常见的远期交易包括商品远期交易、远期利率协议(RFA)、外汇远期交易、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交易(NDF)以及远期股票合约等。

期货

1. 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2. 期货合约包括商品期货合约和金融期货合约及其他期货合约。

3.期货合约中的标的物即为期货品种,期货品种既可以是实物商品,也可以是金融产品或相关指数。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称作商品期货,标的物为金融产品的期货合约称作金融期货。

期权

1.买方能够在未来的特定时间或者一段时间内按照事先约定好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某种约定好的标的物的权利。

2.期权有在交易所交易的,这种交易是标准化的合约;期权也有在场外市场(OTC)交易的,它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合同的要素,签订非标准化的合约,满足交易双方的特殊需求。

3.常见的期权包括利率期权、外汇期权、权益类期权等金融期权和商品期权。

互换

1.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照商定条件,在约定时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的合约。

2.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互换双方会约定在未来交换多次 现金流,又可将互换可看作一系列远期的组合。

3.最常见的有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此外还有商品互换、权益类互换和远期互换等。

期货习题

【例题1】(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当事人按照商定条件,在约定时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的合约。

A. 交换

B. 互换

C. 远期

D. 期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当事人按照商定条件,在约定时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的合约。

【例题2】常见的远期交易包括(  )。

A. 商品远期交易

B. 远期利率协议

C. 外汇远期交易

D. 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交易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常见的远期交易包括商品远期交易、远期利率协议、外汇远期交易以及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交易以及远期股票合约等。

【例题3】期货合约是()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的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A. 期货市场

B. 期货交易所

C. 中国期货业协会

D.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期货合约是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的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airo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热点推荐:期货历年真题测试||期货新手指南||期货考试信息查询

备考推荐:精品资料免费领||60秒考点速记||新人礼包||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期货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APP下载.jp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期货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期货新闻页-考试圈子【调用】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