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考试指导 > 成绩查询

法考主观题阅卷大揭秘,预祝各位“过儿”108+冲冲冲!

来源:233网校 2020-12-08 08:41:45

近日很多同学向学霸君提问:法考主观题成绩什么时候公布?实际距法考考完才一个多星期,不过学霸君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网传法考主观题阅卷工作将于12月6日开始!同学们是不是非常激动、期待、兴奋呢?

同学们可进行免费短信预约,查分快人一步!

手机短信预约查分提醒

虽然无法知道确切知道进行到哪一步了,但学霸君根据历年的情况,带同学们了解一下主观题阅卷流程和阅卷标准的大致情况:

一、阅卷院校及阅卷老师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评卷,由司法部组织开展;统一确定合格分数线,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由司法部公布。

司法部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年度评卷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符合资质要求的人员参与评卷工作。

据了解,阅卷老师的确定,是每个学校最有资格的师资,必须是讲师以上的职称,或者是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才可以去参与评卷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的法考阅卷项目中标公告来看,去年参与阅卷的单位还是“五院”,即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

二、主观题阅卷流程

1、扫描考生试卷,储存为电子版;

2、司法部考试中心送交试卷给评卷单位;

3、评卷单位召开评卷老师及工作人员会议;

4、组织评卷人员进行试评工作,无误后开始正式评卷;

5、复核、成绩录入、校对、合成等;

6、成绩检查及公布。

三、主观题阅卷标准

阅卷会组织专门的评卷专家组。为了制定较为科学的评分标准,命题专家和评卷专家汇聚在一起,综合考量随机抽取的数千张样卷的答题情况,商定合适的评分标准,经过数轮商讨,为题目的打分划定分档,也就是具体答出哪些知识点对应得到几分。

一旦确定出评分标准后,开始培训阅卷的老师,按照标准执行。每位阅卷老师只负责评阅一道题,按照事先规定的采分点进行标注分值,最后再将各个采分点的分值相加,得出一道题的分值。

除此以外,考生的信息、前后题目的答题情况均无法得知,从而保证了考生分数的公平公正。每位阅卷人只能看到自己负责的题目,别的题目答题情况甚至考生信息都是看不到的。

按照相关规章的规定,主观题评卷实行双评(即一份试卷由两名阅评卷人员进行判分),在分值出现较大差异时会复评或上交阅卷组处理,每位阅卷人只能看到自己负责的那道题。考题重新传给两位老师,但不告知对方,两位老师打分如果超过预先设定的分值差,就会在后台跳出。比如一位老师打了11分,另一位打了19分,那这道题肯定不能通过,还需要第三位老师重新打分。

如果考生没有写出专家组确定的标准答案,但是在试卷中体现出了法学的逻辑思维和判断能力,阅卷老师就需要把试题提交给监控测评组,监控测评组会召集专家组评审,专家组评审后会酌情打分并标记记录。

这么庞大的工作量,就是为了确保法考的公平、公正。

四、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主观题考试合格分数线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确定。司法部将于2021年1月中旬前公布主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五、主观题成绩查询免费预约

同学们无需苦苦等待成绩公布,233网校为您贴心提醒。扫描下文图片二维码即可免费进行主观题考试成绩查询预约,233网校陪伴大家到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最后一刻。

image.png

六、申请成绩异议复核

主观题考试成绩公布后,应试人员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自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15日内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分数核查的书面申请逾期申请分数核查的,司法行政机关不予受理。

分数核查工作由司法部负责组织。分数核查只限于复核申请人试卷卷面各题已得分数的计算、合计和登录是否有误。成绩核查后,司法行政机关书面或公告通知申请人;分数核查后的成绩为最终成绩。

最后,预祝各位同学都108+一考而过,顺利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订阅提醒: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12.4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