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2年法考民法《民事责任》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01 00:00:00

2022年法考民法《民事责任》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以下说法何者正确?(  )

A.甲将乙的汽车砸坏,尚未赔偿。乙死亡后,乙的近亲属可以请求甲赔偿

B.甲开车超速逆行致乙死亡,因乙的父母在国外工作,乙的爷爷不可以请求甲精神损害赔偿

C.甲故意将乙的结婚戒指砸坏,造成乙严重精神损害。乙不得请求甲精神损害赔偿

D.甲在人行道骑电动车,与乙轻微碰撞,致乙严重骨折,原来乙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甲可以减轻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自然人的财产损害赔偿请求权,可以继承,A正确。

因人身权益或者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受到侵害,自然人或者其近亲属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精神损害赔偿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故近亲属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请求没有顺序限制。B错误。

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侵害自然人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C错误。

受害人特殊体质并非过错,不能作为侵权人免责或减责的事由,D错误。

2、甲驾车正常行驶,为躲避突然窜出的骑电动车的乙,撞坏了同样正常行驶的丙的汽车。以下说法何者正确?(  )

A.甲向丙赔偿后,可向乙追偿

B.甲无需向丙承担赔偿责任

C.如果乙突然窜出是因雪天路滑所致,乙应向丙适当补偿

D.如果乙见势不妙,骑车欲离开此地,丙拦住乙并夺下电动车钥匙。丙不构成侵权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本题中,甲为躲避乙,将丙的汽车撞坏,构成紧急避险。在紧急避险中,险情因他人过错所致的,由引起险情的人对受损人赔偿,故A错误,B正确。

险情非因人的过错所致的,受益人向受损人适当补偿,C正确。

权利遭受侵害且情况紧急时,权利人可以在合理限度内对侵害权利的人的财产或人身予以强制,即实施自力救济。构成自力救济行为的,即不构成侵权,故D正确。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