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2年法考民法《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02 00:00:00

2022年法考民法《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甲怀有双胞胎乙丙,在怀孕期间乙丙的爷爷去世,根据遗嘱两孩子分别继承50万元。不幸的是。分娩当天(4月4日)突发地震,乙在分娩过程中未能存活,医院未为丙出具出生证明。甲认为丙出生时发生地震不吉利,便在户籍登记时将其出生日期登记为地震发生后第2天(4月6日)。就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娩出时为死体,自始不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B.应当由乙继承的50万元自动由丙继承

C.丙自出生时取得民事权利能力

D.即便有医院的分娩记录等作证丙真实的出生日期,丙在法律上的出生日期依旧为4月6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法典》第16条规定:“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应当由乙继承的50万元应当按照法定继承办理,丙并非第一顺序继承人,并不当然继承该笔遗产。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选项C错误。《民法典》第15条规定,“自然人的出生时间和死亡时间,以出生证明、死亡证明记载的时间为准;没有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的,以户籍登记或者其他有效身份登记记载的时间为准。有其他证据足以推翻以上记载时间的,以该证据证明的时间为准”。医院的分娩记录等证据如果能足以推翻户籍登记,应当以其记载的真实出生时间为准,选项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

2、2017年1月1日,甲乙登记结婚。1月6日,甲在去德国考察中,突遇恐怖袭击,不幸遇难。经查,甲留有个人合法财产100万元;乙已怀孕3个月。关于本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100万元遗产应由甲的父母和乙继承

B.如胎儿娩出时为活体但旋即死亡,则为其保留的遗产应该由其母亲乙继承

C.如胎儿娩出时为死体,则为其保留的遗产由甲的继承人继承

D.若胎儿娩出时为活体,则为其保留的遗产应由其母亲乙监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据此可知,甲的遗产应由配偶(乙)、父母和胎儿共同分割。故A项错误。

胎儿娩出时共三种情形:1.娩出时为活体,该部分遗产归婴儿所有,由其母亲乙监管;2.娩出时为死体,该部分遗产应由父亲甲的继承人重新分割:3.娩出时为活体但旋即死亡,该部分遗产应其母亲乙继承(此时母亲为唯一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故B、C、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