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民诉法

珍藏!2019年法考民诉法高频考点:诉讼代理人

作者:233网校 2019-08-30 14:29:00
导读:法定代理人与当事人的诉讼地位相同吗?委托代理人的特别授权又“特别”在哪里呢?一文带你看懂民诉中的诉讼代理人!

/ 01 /

法定代理人

法定代理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代理无诉讼行为能力的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活动的人。

与当事人的区别

 

 

1.只能以当事人的名义起诉或应诉;

2.裁判所针对的是当事人,而不是法定代理人;

3.在诉讼中,如果法定代理人死亡,法院可以另行指定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继续诉讼,而当事人死亡则可能导致诉讼中止或诉讼终结。

注意事项:

法定代理人的被代理人是无诉讼行为能力人,其代理权来源于法律规定,无需当事人委托授权,代理权限范围为全权代理。

/ 02 /

委托代理人

委托代理人是指根据当事人、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理人的委托,代为进行诉讼活动人。

代理权限

 

一般授权

可以行使程序性诉讼权利,不能代位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

特别授权

可以行使程序性诉讼权利,可以代位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

注意事项:

1.委托代理人的代理权和代理权限范围均来源于当事人的授权。

2.当事人在委托授权书中仅写“全权代理”而无具体授权的,视为一般授权。

3.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出庭后,本人可以不出庭。但离婚案件中委托了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除不能表达意思以外,仍应出庭;确因特殊情况无法出庭的,须向法院就提交书面意见。

看了上述知识点,你有没有学会呢?快来做题检验一下吧!免费题库,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