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树洞:一位零基础非法本考生的法考之旅

作者:233网校 2019-09-01 10:10:00
导读:相信我,你没有走错路,你只是在等待风的到来!

/ 01 /

  我整个大学,差点就把自己废成了锈铜烂铁。上课玩游戏、睡觉,逃课,通宵,挂科,重修,把刚进大学时的雄心壮志忘了个一干二净。

  本以为会这样浑浑噩噩一直到毕业。直到大三时,看《辩护人》,深深为剧中法律人的担当所触动,也开始对法律产生了向往。

  一个下午,我在图书馆静坐着,乍瞥见一则新闻,是关于司法考试改革的,粗略扫了一遍,发现自己虽是金融专业却依然有报考资格。

  “要不,试一试?”

  念头闪现的时候,连自己也吓了一跳。那可是司法考试呀,素有“天下第一考”之赫赫威名。更不要说我本科学的还是金融专业,没有一点法律基础。难道就凭心中的那一丝对法律的热忱吗?可这心思一起,便萦绕心头,再也放不下了。于是便有了后来的故事。

  那一天,春还没有过去,夏也还没有到来。

/ 02 /

  第一次收到教材的那天下午,书实在是太多了,多的连图书馆的书桌都摆放不下,周围一起看书的同学也纷纷投来诧异的目光。在忐忑与激动中,我开始了法考之旅。

  第一次听老师上课犹如听天书,佶屈聱牙的术语使我晕头转向,艰深晦涩的词语让我昏昏欲睡。强忍着听完了几节课,却丝毫不知所云。对于零基础的我,连入门都这么困难。

  第一次做民法和刑法的练习题时,十个错了九个,反复对照解析也只看了个囫囵吞枣、似懂非懂。二十年来第一次对自己的智商产生了质疑。

  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每当我夜晚抬头望向窗外时,那洒满了天空的点点繁星和皎皎明月,总是能把我的眼眸照亮。

  不知道什么老师的课适合自己,我便找来的所有老师的课循环反复地听。不知道什么样的教材适合自己,我便买来所有的教材翻来覆去地看。埋进书本,埋进题海,埋进密不透风的茧里。忍不住的时候,再忍一下。

  渐渐的,也收获了一些心得。民法和刑法强调理解,行政法、民诉法和刑诉法注重体系,商法、理论法和三国法则讲究背诵。剩下的,就是不断地重复与坚持了。

  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个从早晨六点起床进入图书馆到晚上十点半离开,一动也不动,坐在位置上安安稳稳踏踏实实的人,是每次上课都要睡觉、每次考试都要靠小抄、每次周末都要去网吧通宵的我。

  那一天,我在日记里写道:”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就这样迎来了客观题考试。那年是法考改革第一年,考题与以前截然不同。面对陌生的题目,焦虑,无力,绝望,我挣扎着选完了最后一个选项。事实上,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客观题会通过。

也许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

/ 03 /

  马不停蹄又开始了主观题的备考,而主观题却比客观题还要煎熬。

  国庆我才拿到主观题的讲义,考前半个月又听说要写法条。最后,所有的情绪都收不住了,怎么也静不下心来去看那背了一遍又一遍的讲义,于是一百多天来唯一一次关上书本,跑了一晚的步,看了一夜的星光。

  凌乱的情绪整饬后,我开始重新学习主观题。其实主观题与客观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是一致的,只是客观题考察的更广泛,而主观题考察的更细致,并且强化了法言法语的规范书写以及重点法条的必要描述。

  踏入主观题考场的时候我很平静,谈不上斗志昂扬,也谈不上心灰意冷,我要走下去,我会走下去。八道题目,四个小时,我用尽全力写完最后一个字,出考场时,卸掉一身枷锁,回想这几个月来的点点滴滴,无怨也无悔。

  终于等到主观题出成绩。司法部的网页刷新了无数次,屏幕上的数字姗姗来迟。那一天,所有的电闪雷鸣和倾盆大雨,所有的躁动不安和彷徨唏嘘,都化为了晴空万里。

  而那段风雨兼程的日子,也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为了我无比珍贵的记忆。

  今天又是新的一年客观题落幕,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等到今年尘埃落定时,也能够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记忆!相信我,你没有走错路,你只是在等待风的到来!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高分速看!2019年法考民诉法钻石考点:证明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