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理论法

法考论述题不知如何下笔?这10个万能句式一定要看!

作者:233网校-月明 2020-10-23 17:59:31
导读:给大家总结了十个理论法的万能句式,还在等什么?快来收藏!一起顺利过法考!

01 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02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谈守法可用)

法治建设为人民。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人民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 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3)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必须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 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

(4)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 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5)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

 03 谈立法能用到的句子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04谈执法能用到的句子

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 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05 谈司法能用到的句子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06谈建设法治工作队伍能用到的句子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07司法责任制

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新一轮司法改革中最重要的改革举措之一,中央领导同志提到, 它是本轮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对其他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 的作用。司法责任制要求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错案必追责,对于主办人员实行终身负责制,追究故意和重大过失责任,不追究一般过失责任。

首先,依法治国,关键是依法治权,让国家权力不再恣意。司法责任制强调有职必有权,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符合依法治国的基本要义。其次,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让原被告在裁判者面前充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符合司法的交涉性与亲历性,有助于程序正义的实现。第三,司法责任制强调谁审谁判谁负责,既有助于主办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又能实现对主办法官的有效监督。

08有机统一写作模板(谈A与B的有机统一能用到的句子

在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充满着各种有机统一,如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合法性与合理性的有机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法理和情理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等。

有机统一的写作模板是大家必须掌握的写作技巧:

A与B要有机统一。首先,我们不能只要A,不要B;其次,我们也不能只要B不要A。总之,我们必须在A的基础上尽量追求B,以达到二者的最佳结合。

09 宪法的重要意义(谈宪法时能用到)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010 宪法宣誓制度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人民意志的最高体现。宪法宣誓表明宣誓人自觉接受宪法权威、服从人民意志,将宪法作为行为准则。 

第二,有利于增强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其忠于和维护宪法。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能够使国家工作人员明确权力来源于宪法,产生神圣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

第三,有利于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凝聚社会共识。宣誓仪式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使公民对宪法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和依赖感,使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成为公民的心理基础。

第四,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宪法信仰,推动宪法实施。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是宪法权威的来源。宪法宣誓制度能够使全体人民尊崇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从而为宪法的全面实施提供有力的文化基础和社会基础。

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好友,拉你进备考群。法考报名、准考证、成绩查询、等最新资讯及时更新,更有精品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微信扫一扫进入法考学习交流群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hua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