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2023年法考主客一体复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法考学霸君 2023-03-24 09:00:54
考试基本情况介绍

①考试时间:客观题考试预计 9 月中旬;主观题考试预计 10 月中旬

②报名时间:客观题报名时间预计 6 月中下旬(具体根据司法部发布时间);主观题报名时间在客观题成绩公布后(具体根据司法部发布的时间为准)

③考试科目:客观题考试分为两张试卷,每张试卷试题数为 100 道,分数为 150 分,答题时间为 180分钟。单选题 50 道,每题 1 分;多选和不定项共 50 道,每题 2 分,且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两张试卷总分为 300 分,合格分数线为 180 分。

试卷一:理论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国际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二: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试卷三:主观题考试一张试卷,分值共计 180 分,考试时长 4 小时共计 6 道大题,考试题型为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其中理论法、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必答,商法和行政法择一作答,按照惯例,考试成绩合计 108 分为通过主观题考试(具体以司法部发布的公告为准)。

④备考时间:根据开始学习的时间确定

⑤建议每日学习时长:在职建议 3-4 小时,脱产建议 6-7 小时

整体学习建议

法考现行的考试模式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场考试,通过客观题才可以参加主观题考试。因此,在时间较短的情况下,学员可以先着重于客观题的准备,本学习计划也主要针对客观题考试,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可以略过老师课程中的主观题部分,而是在客观题阶段打下的夯实的基础,在主观题的学习中也会顺畅很多,主观题更注重说理分析,须将客观题阶段掌握的知识通过具体案例来表述出来。

法考复习注意:

①听课的重心:听课的核心内容在于精讲班,一定要将精讲班的内容听懂听透,如果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将真题全解班作为辅助学习,但强调核心学习对象一定是精讲班。

②题库的重要性:听完视频课程,课下自行过一遍讲义。在学习完精讲班后,刷章节真题,然后再刷历年真题套题或模拟试题。

③抓准重点:【重者恒重】对于重难点知识,每年屡考不厌。这就要求我们的复习,特别是在后期,要大胆舍弃,着重于高频考点。但是时间宽裕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可能全面复习,这个全面也不是大纲的全面,而是老师讲义中的内容。【新增必考】对于上一年度,或者本年度国家颁布或者修改的法律法规,一般当年都会重点考查,需要予以足够的关注。

主客一体法考学习计划~客观题阶段学习规划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

3 月初—5 月末精讲课程+精讲讲义

总原则:学完精讲班后,课下将讲义自行过一遍,及时巩固。

学习 2023 年精讲班内容

特别提示:对于在职考生可以 1.2-1.5 倍速,也需在合理期限内完成。

第二阶段--强化巩固

第二阶段--强化巩固(6 月)真题习题练习+客观题习题班,第一轮复习结束后,第二轮复习的内容主要为攻克真题,客观题习题班课程学习科目如下:(时长参照历年课程预估)

特别提示:建议每日先做题,再针对性听老师讲解。

第三阶段,二次巩固知识

7 月初—7 月中旬,精讲班讲义学习,此轮学习的重点是知识点巩固。对于在第一阶段知识点掌握足够到位的,在此阶段可利用,讲义进行自主学习,对于疑难章节部分,再针对性听课程中老师的讲解。

第四阶段—冲刺锁分

第四阶段—冲刺锁分(7 月中旬—8 月中旬)冲刺课程+讲义+二刷真题

在该轮复习阶段时,可直接使用冲刺版课程讲义及课程笔记,将老师给的记忆技巧、记忆口诀学以致用,对于前面复习时老师所讲的重点,难点要着重记忆,根据对知识的把握情况,跟着老师的冲刺课程,边听边背诵,再刷题巩固,加深理解。不理解的内容可以选择性重听 2023 年精讲班课程。

①冲刺串讲课程(时长参照历年课程预估)此阶段如果对知识点掌握到位可直接用讲义背诵。

②建议背诵顺序:民诉——行政法——商经——刑诉——理论法——三国法

特别提示:

(1)此处未将民法、刑法加入背诵顺序(但依然要看书听课),并不是因为民法、刑法不重要,民刑重要的是保持感觉,相反,民刑两科一直都是法考分值的大头,每天都要看书、做题来巩固记忆、查漏补缺。如果在前期复习时就已将全部真题做完,那本轮复习就主要是做错题,第三轮复习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记真题答案,而是要保证自己确实充分了解了所考察的知识点。

(2)建议清醒时背书,穿插刷题提神。学习计划的背诵顺序只做参考,学员可根据考试重要程度以及一轮复习后对各个科目的掌握程度自主调节。背诵阶段不要追求一字不差,要更多的理解背诵而不是死记硬背,也不要只听课完全忽略背诵。

刷题(系统性模拟)

(8 月中旬—9 月初)在上述几轮学习中,学员应该对法考的考试方向和题型大体了解,现阶段需要大量的做题,题的选择上以真题为主,学校官网上有真题模拟系统,建议刷 2016 年-2022 年 7 年的真题。

第一遍刷题可以先测验一下自己知识点学习情况,尽量按考试时间严格把控;

第二遍刷题在第一遍的基础上,有了一定记忆,但还是以巩固知识点为目的。两轮真题做完,对自己的知识点查漏补缺。

每天做完真题后,剩余时间必须将错题对照讲义弄懂

特别提示:此处时长仅供参考,具体根据个人情况灵活调整

最后冲刺(9 月初—考前)

最后的时间将重心放回到讲义中,将所有知识通过理解变为自己的“东西”,且需要开始对理论法进行背诵,该科目是性价比较高的科目,相较于其他科目更易拿分,可以把知识点排序,根据自己背诵的方式和可以背诵的时间,分散记忆知识点,一定要背!三国法的考法较简单,是唯一一门只要学懂就有可能拿满分的科目,所以一定不能因为难,有可能听不懂而放弃。民诉、刑诉、行政诉讼法建议区分背诵,因为三科会有细节不同的情况,比如证人出庭费用、再审当事人申请等等,需要自己做区分记忆,容易弄混。刑法和民法比较难,知识点较多,且题型较活,一定不要背,需要理解记忆知识点,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应付每一道题。

主客一体法考学习计划~主观题阶段学习规划
案例练习的重要性:

首先将纸质讲义的真题习题自己做一遍,听完习题班的视频课程,巩固错题知识点后,建议再将真题刷第二遍,此时需在电脑上完成。由于主观题考试采取的是

机考模式,对于考生的打字速度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在主观题备考阶段,真题练习能在电脑上完成那就尽量在电脑上完成,一定要动手写,切忌光看答案不动手。

第一阶段—复习知识点

听课+背诵讲义+刷真题,总原则:配合主观题冲刺课程复习理论知识,同时练习真题。课程总时长暂时参照历年课程预估。

特别提示:对于该阶段备考主观题的考生,备考时间紧张,需高效利用。在等待客观题成绩的同时可以先听冲刺班课程,明确重点,为接下来主观题的备考奠定基础。此阶段建议学习时长 7 天,配合各科案例练习进行。此轮学习的重点是知识点巩固。对于在客观题阶段知识点掌握足够到位的,在此阶段可利用讲义进行自主学习,对于疑难章节部分,再针对性听课程中老师的讲解。

法条定位,贯穿复习全过程

自主观题采取计算机考试模式以来,正式的主观题考试中配备有法律法规汇编,方便考生查阅,法条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建议考生在平时配合 233 网校的法律法规汇编模拟系统进行案例练习,熟悉每个科目的法条结构体系,掌握快速高效的定位法条,从法条中提取答题关键点,理解法条背后所包含的知识点。

特别提示:法条虽重要,但不能过分依赖,首先应当以自己掌握的知识答题,实在拿不准且时间充裕的再翻阅法条。正式的考试中,对于法律法规汇编中的法条是无法复制到答题板块的,考生平时须重视提升打字速度,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冲刺锁分

冲刺背诵+系统刷真题,在该轮复习阶段时,可直接使用背诵版课程讲义及课程笔记,对于前面复习时老师所讲的重点、难点要着重记忆,根据对知识的把握情况进行背诵,再刷题巩固,加深理解。

建议背诵顺序:理论法—刑法--刑诉—民法--民诉--商法--行政法

特别提示:此处按照主观题考试题目分布安排背诵顺序。

其中:

理论法:题目为论述题,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无其他捷径,只能靠背诵,注意答题时联系材料。建议给自己留 20 天左右,每天早晚利用 1-2 小时进行背诵,或者利用平日里的碎片时间进行,必须重视!

刑法:题目为案例分析题,近几年命题人对于刑法中关于观点展示问题较为青睐,考生在备考时对于存在观点展示的知识点需重视。

刑诉法:题目为案例分析题,刑诉法考察难度较大,主要围绕证据及程序展开,考生可以借助法律法规汇编定位具体知识点并联系题干案例作答。

民法、民诉(商法):题目为案例分析题,近几年考察均为综合性命题,包括民法、民诉以及部分商法内容。

商法:题目为案例分析题,作为选做题之一,考察难度稍大,但考点明确,基本围绕公司法、

破产法等进行考察。

行政法:题目为案例分析题,作为选做题之一,考察重点稳定,主要围绕行政行为的确定、

行政诉讼等内容展开。

刷题

系统性模拟考试(注重整体性,不再分科目练习)

特别提示:此处时长仅供参考,具体根据个人情况灵活调整

从选择法考那日开始,需要明白这可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做好心理准备去应战;法考号称“中国第一大考”,所以知识量是可想而知的,是需要放弃很多休息和娱乐时间而为其奋斗的;选择 233 网校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你已经比大多数竞争对手先行一步,会在学习中少走许多弯路,但同时也需要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付出真实努力,甚至是 100%的努力,它不仅需要你花大量时间去应对,还是对其意志的

磨砺,但待你考完拿到成绩的那刻,你会为自己今天的付出而感动,会发现一切付出都值得的!加油!

成功的路上从不拥挤,唯一缺少的是努力的你!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ganl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法考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