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考试指导 > 证书领取

2022年河北法律职业资格领证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23-04-26 09:25:13

申请注意:这次领证的对象:不包含2023年应届本科生,因为这批还没有毕业证,需要等暑期另行通知。

申请地:报名地、户籍地、工作和生活所在的地,级市或者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申请。

注意①:区级不行,只能到市级;

注意②:实际上可以任选申领证书的地方,且不需要提交证明。申请了放宽政策,并且际成绩只过C线考生原则上要在户籍地申领!

注意③:关于法律职业资格C证换A证,想在户籍地以外申领的可以详询户籍地司法局。

当年成绩合格申请领取法考C证的,可以报名第二年报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但不得要求保留上一年客观题考试的成绩。

需重新参加客观题考试。

证书填报时间: 2023年4月26日8时至4月30日24时,在司法部官网填报。

注意①:填报时,学籍取得时间就是入学时间。

注意②:学历证明人写校长、辅导员、班主任均可。

现场提交材料时间: 完成网上填报信息程序后,申请人应于2023年5月10日至5月16日到受理机关指定场所现场提交申请材料。

现场提交材料时,申请人对网上填报信息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并签署《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原则上需要本人亲自前往现场提交;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领取流程示意图: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领取审查、核查:

①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或者申请人按照受理机关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并向申请人出具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受理单;

②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及内容;

③不符合法律职业资格申请条件的,应当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并说明理由。

具有前款第二项规定等情形的,受理机关可以采用个别受理方式受理法律职业资格申请。

受理机关应当自统一受理之日起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将书面审查报告与相关申请材料一并报送省级司法行政机关核查。

对申请材料不真实或者不符合法律职业资格授予条件的,应当提交不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书面报告并说明理由,报省级司法行政机关核查。

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对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申请材料进行核查,提交授予或者不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书面核查报告,报司法部审核认定。

受理机关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的,由该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对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核查,提交授予或者不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书面核查报告,报司法部审核认定。

自统一受理申请之日起至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向司法部报送核查报告的期限为二十个工作日。

司法部完成审核认定的期限为二十个工作日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适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相关规定。

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的其他事宜按照《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