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报考指南

司考变法考后哪些地方有变化,非法本还能报名法考吗?

来源:233网校 2020-04-27 09:53:49

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点击加群)

一、2018年司法考试改革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为法考后主要变化来自于以下四个方面:

1、司考变法考后须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范围扩大

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范围,由原来的4类职业扩展到9类职业。

司法考试制度规定,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到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范围。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法治人才选拔的“入口关”,这意味着在今后的法考考试中会进一步强化对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伦理的考查力度,有利于切实提高法律职业人员的能力素养,各位考生应该更加重视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及法理学等科目。

2、司考变法考后报考学历门槛提高

报名条件有新变化,提高了报名门槛,虽然司法部在这个制度设计时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体现了对考生的温暖与关怀,但不可否认的是,非全日制、非法学本科生在未来将不会像以往那样在法考的道路上不受任何限制。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法学教育打开了一扇窗,这是实现法学教育应用化和法律人才职业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检验学生法学素养和法律综合素质的标尺之一。这意味着今后的法学教育也会发生改革,在法考考试命题方向会更加贴近社会,服务于法律职业发展的需要。

3、司考变法考后“一考”变“两考”

卷式结构有新变化,大幅度提高案例题分值比重的规定,将一次性考试分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两阶段,只有通过客观题考试的考生才可以参加当年的第二阶段的主观题考试,客观题的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这意味着今后的法考考试不仅考查考生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考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多出没有标准答案的“活题”,突出考题的实践性,请各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务必关注热点案例分析!!!

4、司考变法考后放宽政策有新变化

将国务院审批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所辖县(县级市、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市、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1039个县级行政区域纳入放宽地域范围。

中央有关会议明确要求,在艰苦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实行与内地有一定差别的考试政策,适当降低考试门槛,让当地符合条件的人能够进得来、留得下。提醒各位考生在报考时可以了解相关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放宽政策。

二、非法本能否报名参加2020年法考

2018年4月28日,司法部部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第140号《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2018年4月28日为分界点对法考报名条件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老人老办法:

本科2018年4月28日之前入学或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无需学位证,有毕业证即可参加考试)

也就是说,2018年4月28日入学前的非法本都可以考;2018年4月28日前注册学籍的自考生、成人本科,都可以考;都可以一直考,没有期限限制。

新人新办法:

2018年4月28日之后入学,且满足以下任意一项即可参加考试

1、全日制法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并取得本科或以上学位。

2、全日制非法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

3、全日制非法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会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

热点推荐:

2020年法考网上报名事项全解

2020年法考报名条件常见问题解答

2020年法考教材变动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