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伦理决定和伦理难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7-05 09:08:49

考点:伦理决定和伦理难题

(1)伦理决定的含义:

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决定是在一个价值情境中作出的, 而专业的伦理是建立在一些最根本的价值观基础上的。

对社会工作者来说,在伦理决定过程中,必须首先考虑两个核心的价值观:首先,尊重受助者的尊严和独特性;其次,努力促成受助者的自我决定。

(2)伦理难题的含义:

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难题的产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包括目标的冲突、价值观的冲突、身份与角色的冲突以及利益冲突等。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伦理难题,一方面反映了人类社会不同文化、心理认知和制度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工作实践中服务对象自决与专业干预之间的张力。

【2023年真题示例】

1.伦理难题是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遇到的一种道德上难以取舍的困境。关于社会工作伦理难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不足导致的困境

B.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服务对象期望目标过高而导致的困境

C.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本质上是个人利益与专业利益冲突的结果

D. 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反映了服务对象自决与专业干预间的张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伦理难题,一方面反映了人类社会不同文化、心理认知和制度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工作实践中服务对象自决与专业干预之间的张力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