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中级实务通用过程:一张图表带你读懂接案的步骤

作者:233网校 2020-01-09 11:19: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中级实务的第一、二章节是整个教材的基础,并贯穿各个章节,大概占全书的25%。考生在复习时要注重理解和记忆。

一、牢记并收藏

接案的步骤及核心技巧

会谈准备及提纲

1、资料准备
包括:事先了解服务对象的资料;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走访社区;了解服务对象是否有特殊事项需谨慎处理。
2、拟定初次面谈提纲
(1)介绍自己;(2)说明本次会谈目的和内容、双方角色和责任;(3)介绍机构政策、规则和工作过程;(4)征求服务对象对会谈安排的意见,澄清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和机构的期望;(5)询问服务对象是否有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

会谈

1、会谈的目的和场所安排
(1)接案会谈目的在于了解服务对象最关心的事项是什么,以便达到助人目标。
(2)会谈时间和地点安排应征询服务对象的意见,充分考虑他们的需要,使其感受被重视和尊重。
2、会谈的技巧
(1)主动介绍自己。初次面谈的重要技巧。
(2)沟通。
(3)倾听。
一是通过语言或非语言行为传达信息;二是理解服务对象所表达内容和情感;三是与服务对象互动,适当回应。
3、会谈的主要任务
(1)界定服务对象问题
主要包括:了解服务对象产生问题的原因;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了解服务对象想要达到的目标。
(2)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
(3)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
(4)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5)达成初步协议
4、会谈中回应服务对象的方法
(1)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
(2)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
(3)观察服务对象的情绪和态度反映
(4)向服务对象表达愿意协助的态度
5、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

1、资料来源
(1)个人资料;(2)身体情况;(3)服务对象的特点与能力;服务对象所处的社会环境。
2、收集资料的方法与记录资料的方式
(1)收集资料的方法
主要有:通过陈述或问题询问服务悐;咨询服务对象的相关人员;查看服务对象档案记录;家访。
(2)记录资料的方式
主要有:管理式服务记录;临床式服务记录。

初步评估

初步评估主要是界定并确认服务对象问题,商讨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对问题的看法,对照机构功能确立是否接受其为服务对象或转介。

建立专业关系

1、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特点
(1)双方达成共识;(2)有明确的时间限制;(3)以服务对象为中心;(4)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帮助服务对象;(5)运用技巧合理采取行动。
2、建立专业关系的五要素
(1)与服务对象准确沟通想法和感受;
(2)与服务对象分析相互之间的资料;
(3)沟通充满亲切感和关怀;
(4)与服务对象角色互补;
(5)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
3、建立专业关系的技巧
(1)同感
社会工作者从服务对象内心参照体系出发,设身处地感受或体验其内心世界,并将这种感受传达给服务对象。
(2)诚恳
社会工作者在工作关系中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
(3)温暖与尊重
社会工作者不随意指责、嘲笑、贬低服务对象,接纳服务对象思想、情感和行为。
(4)积极主动
社会工作者积极主动态度有利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决定工作进程

1、终结服务
2、转介其他机构
3、进入下一个阶段
4、对问题轻重缓急与先后顺序进行讨论

初步签订服务协议

1、协议内容
(1)初步界定服务对象问题;(2)阐明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3)角色期望及时间安排;(4)强调保密原则。
2、与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建立关系并订立服务协议
(1)改变媒介系统:主要包括机构的功能和机构期望,机构团队互相配合,机构的行政配合其他改变媒介系统等。
(2)行动系统:主要是为帮助服务对象改变的个人所采取的行动,如老师、同学等的帮助。
(3)目标系统:目标系统与服务对象系统吻合,如一名学生是服务对象,其父母也是助人活动的目标系统。

二、现在开始做

社区戒毒人员张某找到社会工作者,要求得到各类困难补助,但社会工作者认为其部分要求不符合政策规定,无法协助办理。张某声称要投诉社会工作者,并出言不逊,而社会工作者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双方关系陷入僵局。机构主管对社会工作者进行督导后,社会工作者主动约张某再次面谈。

社会工作者:“对不起啊,上次我只考虑到政策规定,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张某一愣。

社会工作者:“你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我也知道虽然生活很辛苦,但你在努力想办法克服困难……”

张某被触动了,低下了头。

社会工作者:“这次我想进一步了解情况,看看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办法一起面对困难,好吗?”

张某:“上次我发火也是因为着急,孩子最近……”(张某叙述了孩子的近况)

社会工作者:“噢!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张某:“情况好些了。”

社会工作者:“嗯,确实不容易的,你发火我很理解。但也不要太急,总有办法解决的。把你的困难和想法再具体谈一下,我会根据我了解及掌握的情况,与你共同商量,一起想办法解决,好吗?”

张某表示同意。

问题:逐一列出社会工作者在面谈中运用的建立专业关系的技巧及案例中对应的内容。

答案:

(1)同感。

同感是一个人进人另一个(群)人的情感与经历中的能力,是助人者努力、积极、主动进入服务对象的生活世界中,在不丧失自己立场与观点的前提下,感受服务对象的处境,并运用这种理解去帮助对方提升的能力。

社会工作者回应“你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我也知道虽然生活很辛苦,但你在努力想办法克服困难……”及“嗯,确实不容易的,你发火我很理解。”这都属于同感技巧的运用。

(2)诚恳。

社会工作者要在专业关系中始终保持诚恳的、开放的、真实的态度。向服务对象实事求是地介绍机构的政策和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完全以服务对象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接纳服务对象,全神贯注于服务对象的处境。

案例中“对不起啊,上次我只考虑到政策规定,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体现出社会工作者对案主的真诚以待。

(3)温暖与尊重。社会工作者要关心、关注服务对象的一切,并能够向服务对象传达这种情感,包括:对服务对象的责任感,关心、尊重、了解、希望促进服务对象提升生活的愿望,以及愿意为此提供协助的意愿。

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表达的“把你的困难和想法再具体谈一下,我会根据我了解及掌握的情况,与你共同商量,一起想办法解决,好吗?”体现出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温暖关怀。

(4)积极主动。社会工作者积极主动的态度有助于与服务对象成功地建立关系,表达其对案主的关注与支持。

案例中,“这次我想进一步了解情况,看看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办法一起面对困难,好吗?”清楚表达出本次会谈的目的。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